“书画艺术楷模”冯文武:一撇一捺成就“笔尖舞者”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书画艺术楷模”冯文武:一撇一捺成就“笔尖舞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8-10 17:41

  “如果连字都写不好,以后还能干什么。”小学二年级时,冯文武曾在一次语文课上被老师当作典型,当着全班同学面批评,就是这样的一句话,在幼小的冯文武心中埋下了练好字的种子。

  字写不好,就买来字帖从笔画开始练习。冯文武了解到欧楷方圆兼施,以方为主,点画劲挺,笔力凝聚,严谨工整,适合入门练习,于是买来唐朝书法家欧阳询的欧楷开始练习。一撇、一捺、一横、一折,从艰辛到喜欢再到专研,谁能想象,连字都写不好的冯文武会成为如今的“书画艺术楷模”。

  冯文武是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教科研处长,2014年担任该校《大学书法》课程教师,2021年获得全国“书画艺术楷模”荣誉称号,著有书法教材《硬笔四章经》《五行格黄金分割习字法》,其中《五行格》书法习字格已申请获得国家专利(全国第六套专利习字格)。2016年以来软笔、硬笔书法作品在全国、省内外入展上百次。

  “记得读大学那会儿,我就因为字写得好,在竞选班长时多了一票,所以就当上班长了。”每每提起此事,冯文武的脸上总是藏不住骄傲的笑容。

  自8岁起至今,冯文武已学习书法已有26载,一双手的指尖布满老茧,长时间的练习,也使他从刚入门的新手成长为如今的书法教师。

  “冯老师的课很有趣,不会觉得这堂课过得很慢,他还教我们一套阿拉伯数字法让我们更快掌握技巧。都说字如其人,自从上了书法课,我变得更加自信了。”一位曾上过冯文武课的学生如实说。

  “学生学习书法其实更多是为了运用在生活中,短时间变成书法家也是不现实的。”针对学生的普遍诉求,冯文武教授给学生一套阿拉伯数字练习法,让许多学生在书法练习道路上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担任课程教师期间,冯文武将他热爱的书法传授给不同的人,从笔画凌乱到笔画整洁,从字体弱不禁风到字体铿锵有力,许多学生因为字的变化变得自信。

  “书法所练就的不仅仅是字,更多的是‘耐心’与‘毅力’。”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许多传统文化的瑰宝逐渐被人们遗忘,“书法的留存正是提醒着我们不要忘记传统文化之根,字中的一撇一捺也是长时间下一点一滴的积累。”冯文武感慨道。(赵丽芳)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