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兴仁“三个五行动”成功“出圈” 福利惠及上万职工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兴仁“三个五行动”成功“出圈” 福利惠及上万职工

来源:中工网
2021-08-07 15:15

  暑假期间,一大早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新市民陈明忠就带着儿子来到在水一方社区“爱心托管中心”,班上二十来个年纪不等的学生陆续到齐,志愿者张老师热情招呼着他们,在这里的一天他们会学习美术、街舞、音乐等课程。送完小孩后陈忠明来到了社区的爱心超市,挑选了一袋大米和一桶油,他的新市民工会卡成功为他打了8折。超市门口“五好品行”职工积分兑换方案细则很醒目,做好人好事可以换积分,陈忠明说他在6月已成功兑换了160分。

  与陈明忠一样享受职工普惠福利的新市民有万余名,这一惠民方案都来自于兴仁市总工会开展的“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三个五”行动。

  2020年为了贯彻落实贵州省委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和“新市民·追梦桥”工程,黔西南州总工会围绕组织引领职工、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基本职责,创新开展培育“五好品行”职工、提升“五大服务品牌”、深化“五项人文关怀”的“三个五”工会行动品牌,助推新市民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

  方案推出后兴仁市总工会率先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水一方社区、安和社区、凤凰城社区启动。为新市民发放“新市民工会卡”、推广“五好品行”职工活动落地执行,建设“爱心帮扶超市”、“爱心托管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开展新市民就业帮扶、技能培训,职工维权帮扶等项目落实。

  为了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方式,市总工会与贵州银行及安置点合作商户多次沟通协调,为安置点新市民量身制作了一张集身份识别、工会特色服务、银行金融服务、商业消费优惠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市民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卡,并投入13.8万元与四家商户合作建设了“爱心帮扶超市”。新市民持新市民会员卡到社区爱心超市购物就可享受八折优惠,剩余两折由市总工会补贴。自“爱心帮扶超市”投入使用以来,新市民消费额达41.2万元,兴仁市总工会发放新市民消费补贴8.2万余元,惠及新市民1200余人,新市民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为提升新市民思想行为素质,帮助他们更好地再就业,实现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的愿望。兴仁市总工会围绕热心公益活动,建设美好家园、爱岗敬业、技能培训、劳动就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珍惜公共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发扬文明传统,勤于助人为乐等方面推出了“五好品行”职工积分兑换活动。

  自兴仁市“五好品行”职工积分兑换活动推广以来,新市民只要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协助社区化解纠纷、参与社区组织职业技能培训等即可获得积分,以1积分兑换1元物资的方式兑换日用品、食油等生活物资。活动一推出就得到新市民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兴仁市五好品行积分兑换生活物品金额近10万元,超过2000人参加了活动。

  新市民蔡青华介绍,社区的“职工活动中心”人气爆棚,在这里老人们可以自由娱乐,下下棋、唱唱歌、健健身,每周社区工会还会组织看电影或者其他娱乐活动,深受老人们的喜爱。在兴仁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样的“爱心托管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已有四个建成投入使用,已有近200户新市民获益。

  与此同时,网上读书征文、“书香三八”读书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兴仁市“三个五”行动中“五项人文关怀”项目,在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轮番上演。

  此外,为帮助新市民实现再就业,兴仁市总工会积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联合人社等部门开展新市民劳动力全员培训,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服务,与宁波市总工会等建立企业招工需要和新市民务工需求的信息对接机制,建立新市民职工(农民工)就业需求信息库,为新市民提供用工信息、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新市民就业率已达60%以上。

  兴仁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罗伯艳介绍,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与职工有着天然的联系和亲近感,自“三个五”行动推广以来,兴仁市总工会通过整合资源,以职工关切的现实困难为导向,“急职工所急”尽最大努力为职工分忧。

  特别是新市民参与“五好品行”职工积分兑换以后,对工会组织的活动、号召参与感更加积极热情。与此同时,兴仁市总工会及各社区工会在职工维权、就业帮扶、调解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矛盾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得到了新市民的认可。

  下一步,兴仁市总工会将继续深入推广“三个五”行动,加大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母婴温馨小屋”、社区“爱心托管中心”等职工普惠福利建设,积极发挥工会组织职能,为新市民生产生活解除困惑,做新市民的有力后盾,做好新市民职工的“贴心人”。(陈燕 景丽桦)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