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换工装】王焱刚:从军魂到警魂 身上的伤疤是我最美的勋章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脱下军装换工装】王焱刚:从军魂到警魂 身上的伤疤是我最美的勋章

来源:中工网
2021-07-30 10:51

  “来,你摸摸我头上这个骨头,有没有感到有什么不同?这是我在2008年执行某次任务时留下的伤疤,那次真的是生死一线,差一点牺牲,头上这块骨头也因为受伤凸出来,永远无法愈合了。从警15年来,身上伤疤无数,但这些伤疤就是我最美的勋章,见证了我作为一名公安干警的责任和使命。”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王焱刚坚毅地说。

  从军魂到警魂

  1992年,20岁的王焱刚怀揣着保家卫国的梦想,考入武警西安技术学院。毕业后服役于武警贵州总队第三支队,黔南支队、贵阳指挥学院,历任排长、中队长、参谋、教员。

  2006年12月,他服从组织安排,脱下难以割舍的军装,转业至黔南州州府都匀市公安局工作,先后担任刑侦大队民警,特巡警大队应急中队中队长、副大队长,教导员大队长。

  赤拳夺刃 肉搏凶手

  回忆起从警多年办过的大案,让王焱刚记忆深刻的还是2014年都匀大西门的凶杀惨案。

  2014年4月24日21时许,在都匀市大西门附近发生一起持刀杀人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女儿抚养费问题与受害人吴某(系嫌疑人的前妻)在都匀大西门某服装店内发生口角,并趁吴某不备持刀将其杀害,随后又将闻讯赶来的受害人王某(系嫌疑人的父亲)杀害。

  接到报案,王焱刚和队员们迅速赶往现场,眼前的一幕震惊了在场所有人。昏暗的服装店里,犯罪嫌疑人手握着20公分正滴着血的长刀指着两个跪在地上啜泣的店员。旁边一名中年男子躺在地上浑身染满鲜血已无生命迹象。持刀的嫌疑人扬言要杀死屋内人员后,再自杀,气焰嚣张,现场情况紧急。

  王焱刚仔细观察着嫌疑人,耐心与其沟通缓解他激动的情绪。趁犯罪嫌疑人因屋外动静分神刹那,王焱刚当机立断,左手抓住嫌疑人手中的锋利长刀,右手将对方钳制住,特巡警队的同事立即上前与王焱刚一起将嫌疑人扣住,阻止凶案再发生。

  雪令急如山,奋战写忠诚

  2019年初,恶劣的凝冻天气使全省道路因积雪结冰而交通中断,在兰海高速公路及大桥桥面出现严重冰冻现象,多辆车辆滞留。

  雪情就是命令!特巡警大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拉响了抗凝保畅的警报。王焱刚迅速组织警力,亲自带领30人的应急抢险队赶到现场,顶着严寒,不分昼夜坚守在高速路上铲冰除雪,撒盐1200斤,在大家的艰辛下终于打开一条安全通道。同时,为安全引导滞留车辆离开,他们用警车开道护送滞留车辆至沙包堡北出口收费站。

  积极抗疫 化作城市“守护者”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形势日趋严峻。年三十正在值班的王焱刚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即写下请战书,身先士卒带领队员积极开展街面巡逻防控、应急处突战备。

  2020年2月10日凌晨1点半钟,正在大队备勤的王焱刚接到指挥部指令,都匀市414医院有疑似新冠肺炎病人家属在隔离区闹事立即处置,接到警令后王焱刚立即带领10名应急处置队员赶到沙坝414医院,经了解有一家5口人在414医院隔离治疗期间,情绪激动,大吵大闹,不愿配合医生医治,影响了医院正常工作的开展,在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的共同劝说下,该家庭人员终于同意配合医院隔离治疗,成功消除了一起传播隐患。

  疫情期间,王焱刚带队积极安排配合办事处、卫健部门开展核查、护送、值守等任务。期间组织队员共核查“鄂”字开头湖北籍车辆24辆38人,协助卫健部门核查23人,配合护送隔离观察人员38人,查获聚集赌博5起24人。

  硬汉柔情 心系慈善

  工作中的王焱刚,雷厉风行,铮铮铁骨,但生活中他却侠骨柔情,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每月从工资中拿出固定资金支持慈善事业。

  王焱刚在墨冲镇凤鑫村有两户结对帮扶贫困对象,他深入走访了解到,该村拱板小学是农村半寄宿制学校,全校5个年级,共60多名学生,9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地处边远山区,经济和交通状况较差。

  见此情况,王焱刚积极奔走,为该校募集到了爱心人士2万元善款、并获得爱心企业捐赠价值2万元的书包、文具、笔记本、电脑、书桌等物品,为山里的孩子带去了暖暖的爱心。

  2017年4月8日,王焱刚听说王司中学身患白血病的周青同学需要大量输血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治疗,随即号召特巡警大队全体队员为她献血,21名队员成功为周青同学献血6300毫升,并为她送去了5440元的爱心捐款。

  2020年1月,黔南州临床医疗用血紧张向社会发出献血倡议,王焱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带领队员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全员献血量3800余毫升。

  诸如此类的故事很多。从警15年,王焱刚多次直面生死,累计参与围捕违法犯罪嫌疑人800余人次,亲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0余人,参与各类抢险救援以及处置突发事件68次、受伤6次。王焱刚公安生涯中这些别样的勋章,换来都匀市三年多未发生“两抢”案件,安全已悄然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多年来,他先后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获“都匀市先进工作者”、第四届“贵州省我最喜爱人民警察”提名奖、第三届“黔南骄傲”十大杰出人物、“黔南州十佳政法干警”“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 、“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2019年7月26日,王焱刚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上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表彰,并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接见。

  从一名军人到一名公安干警,王焱刚秉承军人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本色,雷厉风行,敢作敢为。用自己的青春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用忠诚和汗水履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神圣誓言,保护着一方平安。(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