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兴美:与兔为伴的产业扶贫带头人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齐兴美:与兔为伴的产业扶贫带头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7-28 16:20

  在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提起“齐嬢”齐兴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的兔肉产业作为当地农产品代表畅销全国,成为独山一张特色产业名片。

  今年52岁的齐兴美从17岁时,就出来闯荡社会,做过餐饮,承包过道路建设,开过矿山,转卖过煤炭,成功过也失败过。

  2011年,齐兴美瞄准了肉兔市场前景,注册成立了独山县兴旺肉兔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向着打造肉兔饲养、繁殖、销售为一体的发展方向前进,随着企业的不断成长,公司每年都有数十吨的生产规模,成为了州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十年来,她潜心钻研,锐意进取,是一个实干的本土农民企业家。她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县总工会、小微商会等举办的扶贫济困活动,以实际行动奉献企业拳拳爱心,她就是黔南州“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黔旺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兴美。

  走进贵州黔旺风味食品有限公司,在生产加工车间齐兴美正与工人们一起劳作,一边在生产线上忙碌不停,一边不断提醒员工要把好产品的质量关。身为公司的董事长,齐兴美干起活来却很是利索,生产车间里的每个环节,她都亲自督促。这些年,公司不断壮大,也不断迎来新员工,但每次有新人进厂工作,她都会亲自为他们进行一次特别的指导。

  “食品行业,产品质量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生产加工过程容不得一点马虎,进入厂房前必须消毒杀菌,这是硬性标准。”说话间,齐兴美看着一批批生产出来的兔肉产品,不时上前随机抽查起产品包装情况,她说,只有产品质量得到保障,顾客才能吃得放心,产品得到认可才能在市场上站住脚。

  为了响应独山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延长产业链,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户增收致富,齐兴美又于2014年6月注册成立了贵州黔旺风味食品有限公司,建设年产50吨肉兔深加工产品的生产线一条,进行肉兔旅游休闲系列产品的开发、加工、销售。

  历经多年发展,齐兴美的公司以“绿色、环保、健康、安全”为品牌发展目标,形成了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养殖场到各消费端口的全链条品质控制,为消费者提供了安全、美味、方便、快捷的特色兔肉系列风味食品,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声誉。

  自2014年创办以来,贵州黔旺风味食品有限公司先后获得“黔南十大农特产品”“黔南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省创业投资博览会优秀创业项目”“贵州省千企帮千村先进民营企业”等系列称号。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齐兴美身先士卒发展肉兔养殖,吸引广大群众一起投资兴业,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该公司已带动形成了极具规模的肉兔养殖业,养殖点不仅遍布独山,还覆盖了周边县市,成为很多群众脱贫增收、发家致富的好门路。据不完全统计,为该公司进行肉兔养殖的贫困户共370余户,每年累计获得分红30万。

  齐兴美常常说,虽然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但好在遇到了好的时代、好的政策,才能走到今天。因此,在公司取得发展的同时,她还不忘回馈社会、热衷慈善,多次积极参加独山县总工会、小微商会组织的公益,为脱贫攻坚贡献了企业力量。

  辛勤的付出,总能换来累累硕果。多年来,凭着骄人的创业成绩,齐兴美先后获得了“优秀女企业家”“巾帼创业标兵”“优秀经营者”“贵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创业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21年还荣获黔南州“五一劳动奖章”。

  “获得众多殊荣,不仅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鞭策,今后,我将不忘身负的社会责任担当,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就业增收。”齐兴美说。(罗德丽 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