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林:奉献“不打烊”万家灯火守护人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再林:奉献“不打烊”万家灯火守护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7-27 15:04

  他工作勤奋能干、业务精通,他善于学习研究探索,善于解决疑难杂症,敢啃“硬骨头”,他为人谦和可亲,热心带徒送教,思想上守初心、理想上信念坚定,谈到贵州省兴仁供电局的杨再林,同事们常常会这样称赞他。

  村民“以草喂车” 誓做一名供电人

  2003年7月,杨再林成为了一名供电人。作为一名苗族小伙,从小就见证了家乡“无电”的日子。木质电杆,合表用电保险丝常常烧断更换,皮线、花线、裸露在外的电线接头、不定时断电,是他童年对电力的印象。一次,供电局工作人员来家里换电表,不懂事的他不小心将新电表打坏,得知换一个表要接近50元且需要很久才能买到耗材后,杨再林对供电这个事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励志要成为一名供电人,经过努力,终于2003年圆梦。

  初入职场,一次在下乡架电网的经历让他终身难忘。

  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罗汉乡老山田村撒飞嘎组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庄,一直没有通电,经济十分落后。杨再林一行负责该村的电网建设项目。驻村当晚,没有见过汽车的老百姓用稻草将工程车围了一圈。次日清晨,见此情景的杨再林和工友们懵了,这是一个什么操作?难道是不欢迎他们,要将他们的车辆烧掉?不明所以的杨再林找到村民细问究竟,这才得知,村民们从未出过山也没有见过汽车,他们以为汽车跟牲口一样,需要喂食草料才能启动,所以把自己家的稻草“喂给了”工程车。

  此情此景,深深地刺痛了杨再林和工友们的心。“村村通电”这个民生工程意义重大,是村民走出大山看世界,带领大山脱贫致富必不可少的基建项目。于是,他们加班赶工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为该村完成了电网建设。全村通电的那天,村民激动兴奋的欢呼声让杨再林深深难忘,让他更加明白了作为一名供电人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通电那一刻,他骄傲,他和工友们热泪盈眶,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年轻的老司机

  一路走来杨再林亲眼见证着电网从分散到统一、从木杆到砼杆、从弱到强、从人工到智能的新时代跨越变革。

  2017年,杨再林被临时抽派到兴义供电局学习,主要统筹黔西南州7县市低电压台区处置工作,负责跟踪、落实、协调、统计物资需求计划、工程进度、低电压台变处置结果汇报等工作。白天到现场初堪核对,晚上加班写材料,历时三月,他把自己锻炼成为了一个业务全能选手,技术、材料一把抓,事无巨细,件件落实。因成绩显著,返岗时,还被领导们调侃为“年轻的老司机”。

  天道酬勤,当年的“毛头小伙”已成长为兴仁供电局的中坚力量。拥有兴仁供电局计划建设部副经理、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兴义供电局(简称兴义供电局)四级助理技术专家、评标专家、内训师,兴仁供电局杨再林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兴仁供电局基建项目经理(PMP-C级),兴仁市人民政府城市综合规划委员会评审专家等诸多身份。

  爱啃“硬骨头”的“包工头”

  电力是经济发展先行官。2018年,兴仁市开始了对全市各个乡镇村进行电网改造升级。作为供电大军的一员,杨再林带领他的供电队伍扑在了电网改造项目上。因申报项目太多,大家还给他取了一个特殊的名字“包工头”。

  在供电大军的努力下,他们啃下了电网改造这个“硬骨头”,完成兴仁市全市各个乡镇村居新建改造,完成10千伏及以下线路共875.87千米、新增改造变压器466台,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浴雪”奋战,守护万家灯火

  2020年大年初一,当全国人民因为防控冠状病毒的传播而居家时,兴仁市遭遇严重雪灾,兴仁电网50余条供电线路受灾跳闸停运,影响9万余户,近30万人正常用电。灾情就是命令。大年初二早上,杨再林与同事们受抗冰保电领导小组分派,赶往受灾较为严重的大山、百德乡镇,投身到抗冰保电抢修中。

  在风雪中,杨再林和工友们争分夺秒、挑灯夜战,手脚冻僵、工作服湿透、身体疲惫不堪,依然奋战在抢修前线。多立一基杆,多拉一条线,早一分钟为百姓送上电,恢复电力保障是当时他们心里的信念。终于,在他们的努力下,于次日恢复了供电保障,兴仁市恢复了万家灯火通明的生机。

  坚守初心大胆创新

  在供电战线坚守了18年的杨再林,一直都在创新的路上探索。

  2019年,他与同事们提出了《降低基建配网施工作业违章率》QC课题和《降低基建作业违章率》精益项目研究,使用仪器开展安全纠察,为公司节约成本费用每年约17.775万元,节约率达57%,该项目分别荣获贵州电网公司二、三等奖。同时,他参与制定发布了《兴仁供电局举报作业违章奖励管理规定(试行)》《兴仁供电局无人机拍摄巡检作业指导书(试行)》和《兴仁供电局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试行)》等管理办法;杨再林个人也被列为兴义供电局兴网菁英专家攻坚队(配网运维及规划攻坚小组)成员,负责配网运维水平提升、新技术、新设备应用,配网规划和生产项目管理。   

  2021年,经兴仁市总工会推荐,兴仁供电局“杨再林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团队积极开展了《一种带电作业绝缘子导线固定器研制》《业扩配套项目建设施工智能派单算法研究及调配工具开发》《一种快速肘型电缆头拔出装置研制》和《一种表箱内快速安装电表与接线纠错功能研究》等创新项目,力争培训更多更优秀的技术(技能)能手和专家。

  杨再林说:“我们肩负着万家灯火通明的责任,我们要始终怀着对党的忠诚、对专业的执着、对客户的负责工作态度,牢记只有日计有余,岁计有功,砥励奋进,热情奉献,才能不负众望,只有用真情与汗水诠释电力工匠的担当与作为,才能使明天的万家灯火更加璀璨明亮!”(陈燕 景丽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