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任金素:赤脚踩出“协奏曲”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劳模任金素:赤脚踩出“协奏曲”

来源:中工网
2021-07-20 15:41

  “为什么会选中自己?”全国劳动模范、贵州茅台酒厂首席酿造师任金素在北京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的现场看到战斗机飞过头顶时、在全场掌声雷动时,内心震撼激动的同时她对自己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为什么会选中自己?”因为坚持,因为奋进,因为努力。

  2021年是任金素从事茅台酒工作的第33年,33年来,她都在重复着同一件事情,那就是制曲。

  “用力踩就可以了嘛,有什么难的,无非就是体力活。”很多人对踩曲工作都会这样自以为,但其实不然。踩曲并不像字面上说的这么简单。“1988年,初干踩曲工作时,用的还是木制曲模,两只脚每天都会受伤,磨破皮,下了班都走不动路。当时还没有现在这样齐全的工具,全靠大家跪下来用手刨,手指甲长期刮得翘起来,还流血,因为热爱,再艰苦也从未想过转岗放弃。”任金素回忆到。

  这一踩就是5年,5年里任金素练就了一身扎实的踩曲技术,付出就会有回报,1993年,她提拔为制曲班的副班长,之后成长为班长、曲师、公司首席酿造师。

  “我每天早上5点钟就到岗,提前做好生产前的准备工作,下班后检查完设备工具,最后一个回家。”这个习惯从任金素成为副班长后坚持了近20年。

  劳动最光荣,劳动让她感到充满活力,劳动让她感受到人生意义,劳动让她感受到幸福。

  “为什么会选中自己?”因为创新,因为发展,因为成就。

  2012年,车间成立“创新工作小组”,任金素担任组长,她牵头开展了一系列的工艺和质量创新工作。带领小组人员沉到一线,开展了包括制曲车间两栋生产房的结构以及前期生产磨曲设备的改进,工艺流程作业标准的改善等工作,一点一滴地改进,一步一步地创新。2015年,工作室被贵州省总工会授牌成为“任金素劳模创新工作室”,同年她被评为“贵州省劳动模范”,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多年来,她组织实施创新项目达10余项,工作室开展技术创新项目达20多个,其中“降低曲盒损坏率”这个对曲模的改造获得贵州省优秀QC课题奖。“这个模具现在都还在用,被推广到了全厂,模具的改造大大减少了劳动力,一个磨曲组从15人减少到8人。”任金素在谈到模具改造时,很是自豪。

  “为什么会选中自己?”因为真心、因为真诚、因为爱。

  33年的时间,她从当初的“任小妹”变成了“任大姐”,再到如今的“老任”,大家都说她是班组里的“热心人”。

  每次有新入职员工,为帮助他们尽快的进入角色、适应茅台生产和生活环境,任金素都会到车间生产现场,对新入职员工手把手教学。

  她除了会对专业术语进行解释外,还会对如何踩制出紧实、饱满、不开裂的曲胚进行专业示范,亲自上脚踩制,更是会仔细地、一个一个地看他们的脚法,并且给予指正,针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因人而异,要用对方式方法。”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任妈”是她在年轻员工口中亲和的昵称,“老任”是领导、同事眼里亲切的平称,“首席酿造大师”是同行认可的尊称。制曲车间近4000名员工,都对她非常的尊重,就是因为她用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员工,让她们感受到了工作中的温暖和爱。

  “为什么会选中自己?”因为传承,因为工艺,因为“精”。

  作为一名劳模,她深知工艺传承的重要性,她说:“未来属于青年。”为了培养青年人才,她利用“劳模技能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

  酒曲的好坏决定了茅台酒的口感。在茅台酒的制曲工艺中,有两个被称为A级控制点的重点工序,一个是磨碎拌料的比例控制,一个是对翻曲温度的控制。

  “曲醅最好的状态就是,捏紧后放开不黏手,用手抓拧后有一点水分从指缝间浸出。”在茅台酒厂能够掌握磨碎拌料这道工艺的没有几人,但任金素仅凭一双手就能够感知,她事无巨细的地把这项手艺传给自己的徒弟,所以能掌握这项手艺的制曲师都是任金素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

  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带出了30多个徒弟,为公司培养了一批技术精湛的能手。特别是徒弟沈琦现,在她手把手的传授和精心的培养下,沈琦现2018年获得茅台集团金牌员工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了茅台集团首批“茅台工匠”称号。其他徒弟也非常优秀,他们有的成为公司级标兵、能手,还有的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公司生产系统的中坚力量。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任金素33来年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劳动最光荣的劳模精神。她把传统工艺毫不保留地传承给大家,用自己的真心温暖大家,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作为一名“作曲家”,她用自己的双脚踩出劳动的音符,谱出一首“协奏曲”,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平凡的事继续做、坚持做、做到极致,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张蔓莉 陈燕 刘茂森)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