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服务好,职工笑欢颜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服务好,职工笑欢颜

来源:中工网
2021-07-16 16:05

  近年来,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工会以“职工之家”为平台,从带头、用心、暖心、贴心等方面入手,有力推进服务职工能力和水平,职工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被大家称之为可信赖的“娘家人”。

  做政治引领的“带头人”。采取背诵每日“学习强国”观感、“工人讲习所”灌输、劳模上讲坛扩展、专家辅导提升、个学自学巩固、参与活动感染等多种形式,先后组织2100人(次)职工投身到消费扶贫、红色帮困等实践活动中,购买云南、湖北、贵州紫云县、遵义汇川区、播州区、桐梓县等地杨梅、木耳、香菇、土鸡、鸡蛋、西瓜等扶贫产品近200万元。

  做维护权益的“用心人”。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职工需求多样性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给工会维权工作提出新要求。梅岭电源工会立足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每年分批分期邀请专家、专业人事对全厂职工进行劳动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培训,确保覆盖率达100%,让职工知法、懂法、守法,了解自身的权益以及维权程序。坚持落实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让职工参与到集体劳动合同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等具体环节中,使职工劳动用工、劳动时间、工资报酬等事关切身利益的事项透明化。同时,不断规范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提案制度,在每年两次职工代表大会上,让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参与相关事项决策。

  做关心成长的“贴心人”。坚持全员职工培训及骨干学历提升激励机制,每年不低于3500人(次)职工受教育和培训、20名以上骨干选送学历提升,近年已有35名一线职工完成了本科、大专学历晋升。在63个班组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人先锋号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技能比武和劳动竞赛,参加人数超过职工总数的70%,为员工搭建成才舞台、提供成长机会。同时,完善“师带徒”机制,努力构建“老、中、青”搭配合理的技能人才梯队,促进“工与工、工与匠、匠与匠”广泛牵手,形成绝活有传人、绝技有拓展,“导师带徒、互利双赢”“关键少数桃李满天下”的发展态势,有力推动了“三型”职工队伍建设;坚持“每周一星”等各类先进评选活动,每年评选梅岭工匠不少于1名、金牌工人2名、工匠精神践行者7名,并按月度、季度、年度对月度之星、季度工匠精神践行者、年度梅岭工匠、先进工作者、劳动竞赛等各类竞赛优胜者进行表彰,其中推荐并受到上级表彰的各类先进典型20个以上;立足企业和职工实际,聚焦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鼓励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形成创新遍地开花、创效成果丰硕,一大批职工脱颖而出的好势头。近两年梅岭公司开展技术革新170项、发明创造40项。提金点子220条。采纳实施154条、创新项目 51项。

  做关爱生活的“暖心人”。针对受疫情、生产和生活压力影响较大的职工群体,定期邀请专家讲解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心理疏导方法和技巧,帮助职工正确认识、树立健康科学的工作生活方式,增强自我调节、排除各种不良情绪能力,仅去年以来就化解各类心理问题20余起。同时,加强工会牵头、群团参与的职工心理疏导队工作,深入一线,心贴心了解他们的心声,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舒缓压力、解决问题;坚持职工会员信息实名制录入管理,健全职工会员信息;坚持落实工会会员卡服务制度,对新进员工、调动员工及时办理工会会员卡,让员工及时享受会员服务;坚持让职工少跑路网络多跑腿,实现会员交纳会费、领取福利、生活消费一卡通;坚持职工医疗互助制度,为大病职工提供了医疗保障,解除了后顾之忧;重视职工生命健康安全,投入140万元新建了职工健身中心,定期开展健康讲座、健康体检、健康关爱活动,受益职工达100%;坚持健康向上文娱活动,增强职工凝聚力、向心力;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坚持落实“五必谈”“五必访”;关注职工日常生活,坚持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送慰问、病送关怀、难送帮扶、忙送服务;关注职工困难群体,落实生活、医疗、上学救助,特别是因病致困家庭,实行定制化帮扶服务。同时,对因工伤休养职工,坚持每年两次登门慰问,传递党的温暖、工会的关爱。(喻娟)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