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店养站”实现“造血”功能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店养站”实现“造血”功能

贵阳贵安工会积极探索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运营管理新模式

来源:中工网
2021-07-08 09:10

  中工网讯  6月30日,贵阳贵安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省级示范点)“以店养站”模式探索实施启动仪式举行。

  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工作实施以来,贵阳贵安工会十分重视这项工作,截至去年底,贵阳贵安共完成改建、扩建、新建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1917个。其中通过积极调动银行、酒店、房开等相关组织、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完成8个(贵阳市6个,贵安新区2个)省级示范站点建设,并获省级命名及授牌,贵安发展村镇银行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就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该站点由贵安发展村镇银行出资,省总工会、贵阳贵安工会共建,建筑面积100余平方米,于2020年11月建成投用。站点按照“六有”标准建设打造,配备了微波炉、空调、电视机、饮水机、电冰箱、更衣室、卫生间、淋浴间等,服务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

  “我在这附近打扫卫生好几年了,冬天想吃口热饭、喝口热水都难,这个地方可以咯,免费喝热水、免费热饭,免费洗澡,免费休息,还有电视、空调,比家里还舒服。”提起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负责科技路片区环境卫生的环卫工人杨阿姨开心地说。

  该站点建成投用以来,一直坚持“小站点提供大服务”理念,积极探索建立“以店养站”的管理服务模式,即服务站中一半是便利店、一半是服务站,以便利店的营业利润收入支持服务站的日常管理和服务,着力解决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管理人员难、运行经费难、管理服务难等问题,建立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管理服务长效机制,真正把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打造成户外劳动者温暖的港湾。

  贵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心驿站的建设,不仅凝聚了党和政府对一线职工的关心和爱护,也是工会发挥“娘家人”作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下一步该站点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户外劳动者“敢进来、愿进来、想进来”,主动享受综合服务站各项免费服务。同时,在贵阳贵安工会的指导帮助下,服务站还将成立工会临时活动小组,建设户外劳动者职工之家,建立三方联络机制,联合开展职工群众送温暖、权益维护、困难帮扶、公益行动、文体活动等,努力拓展贴近职工群众的有效服务功能和内容,不断接长工会服务职工的手臂,延伸服务触角,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广大户外劳动者和职工群众,努力将服务站打造成为广大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港湾”“幸福驿站”。

  启动仪式结束后,贵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兰以《感悟建党百年征程 聚焦工人先锋力量》为题,向现场的户外劳动者代表进行了宣讲。(据《劳动时报》报道 劳动时报记者 黄茜)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