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山河 守护故土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一帆:

“把脉”山河 守护故土

来源:中工网
2021-07-07 08:02

  从事地质行业12年,徐一帆一次次攀上层层山峦,为山河“把脉”,为大地“疗伤”。

  “能为祖国、为时代留下印记,我感到特别骄傲与自豪,期盼能够在党的引领下,继续为贵州地质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贵州省地矿局111地质大队驻纳雍县对口协作办公室主任及专家组组长徐一帆仍迎着朝阳、背起行装,行进在大山之间,哼唱着为民奉献的时代凯歌。

  徐一帆是个“80后”,出生在纳雍县维新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从小勤奋刻苦的他2006年考上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研究生。2009年,他成为了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11地质大队的一员。工作期间,无论从事大小项目,他都坚持从细节抓起,将工作做到最好,短短几年时间,他便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高级工程师。

  贵州省地质地理条件特殊,地质环境脆弱。纳雍县地处山区,境内山高坡陡,许多地方沟谷纵横,切割较深,落差较大,从而使这里成为滑坡和崩塌的一个重灾区,严重地影响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小时候,我们老家山清水秀,鱼虾成群,现在,土壤结块,地质灾害频繁,地表水流失严重,常见的植被越来越稀少甚至消亡。”脆弱的地质环境让徐一帆十分痛心。他决定利用自己所学,回报养育他的这片土地。

  每天一大早,徐一帆便背上装满工具的背包,带领团队前往地质灾害多发区进行实地勘测,崎岖的山路雨天泥泞难行,摔倒、被树枝刮伤都是家常便饭。每到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徐一帆就紧锣密鼓地布置工作任务、交代注意事项、观察、测量、记录,工作有条不紊,丝毫不敢松懈。对这个年轻的地质工作者来说,脚下踩着的是信念,肩上扛起的是责任。

  2017年8月28日,纳雍县张家湾镇普洒村小老鹰岩发生崩塌,造成重大灾情。徐一帆和他的团队连续5天昼夜不停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和危岩体位移变形监测,有效确保了纳雍张家湾“8.28”特大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刚下“8.28”监测火线,他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纳雍鬃岭片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10天圆满完成排查报告。

  2019年水城发生“7.23”特大滑坡地质灾害,徐一帆率领团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按照“凡是山地斜坡附近群众居住区域、凡是在建工程活动或即将开工建设区域、凡是有成灾条件的区域必需排查到位”的要求,全面完成了专业查灾任务。

  数年来,无论是纳雍县的大山深处,还是最危险的地方,每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都留下了徐一帆及战友们丈量的脚印,一张张调查卡片和地质素描图,他们用技术为大山把脉、用严谨的科学态度为隐患点开处方。

  12年来,徐一帆先后主持、参加完成各类重大项目300余项。其中,贵州省龙里县重点地区重大地质灾害隐患详细调查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个人获得“一种地质专用采样锤”和“一种用于地质灾害的防止水土流失的护栏”两项新型专利。由于成绩突出,2021年,他被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徐一帆把光荣与梦想放在心里,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头,用坚实的脚步印证着勤奋、谦逊、严谨、求实的品格,印证着地质人追求卓越的坚守和担当。(据《劳动时报》报道 劳动时报记者 孙妤)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