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400多家企业争相入会“进娘家”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独山:400多家企业争相入会“进娘家”

来源:中工网
2021-06-30 16:27

  如何更好为企业和职工搭建沟通的桥梁?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总工会釆取“抓组建,夯基础;抓载体,增活力;抓服务,树形象”等措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

  近年来,独山县小微企业商会工会结合自身定位及发展需求,主动作为,以行业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为着力点,开拓创新,发挥特色优势,推动广大职工(农民工)会员权益保障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双赢”,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抓组建,夯基础

  2019年5月独山县小微企业商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推选出工会委员会委员9人,经费审查委员委员3人,组建了餐饮、美容养生、教育培训、酒店宾馆、家居建材、装修建筑、生产加工、种养殖、汽贸、新媒体共10个行业工会,涵盖小微商会所有单位,涵盖400多个企业商家,2000余名职工有了自己的“家”。实现了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在小微企业的全覆盖。

  抓载体,增活力

  “工会组织的成立让我们意识到必须要在服务小微企业商家和会员职工上下功夫,才能促进工会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和提高工会组织的地位,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独山县小微商会工会委员会党组书记莫品应介绍。

  自2019年,小微商会工会先后开展了特约普惠活动、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金秋助学、“伴我童行”主题亲子活动、职工医疗互助、职工文体活动、职工维权等活动。让32名困难职工得到及时帮扶慰问,96名职工参加了独山县职工医疗互助,享受到职工医疗互助“一站式”服务的优越政策待遇,73名职工会员及子女参加了县总工会举办的书法、游泳等文体类公益培训,快速提升了职工会员的优越感。

  今年3月,小微商会工会组织小微企业商家积极参加县总工会举办的气排球运动会,并获得了三等奖,极大满足了职工对各类文体活动的兴趣爱好需求,增强了职工的工会会员意识和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让职工会员充分感受到来自工会组织的关心与关怀。

  抓服务,树形象

  独山小微企业商会工会先后建成独山县女职工就业培训中心、组织举办了“情寄留守·爱暖童心”大型公益活动、组织推动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等活动,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农村和城镇贫困家庭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的妇女就业困难的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女职工培训中心开展的养老护理岗位技能等培训,让73名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人员实现稳定就业。此外,独山县小微企业商会工会针对不同行业发展需要,组织和协助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业务素质培训。先后指导和促成在骄阳兰多产后恢复中心、黎剑汽贸、乔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开展了72期(次)业务素质培训,惠及职工会员1037人(次)。

  与此同时,独山县小微企业商会工会联合8家爱心企业举办了“情寄留守·爱暖童心”大型公益活动,向独山县7所中小学的100名留守儿童捐赠价值13.8万元的慰问物资,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会先后三次组织志愿服务队,前往县疾控中心、各疫情值守卡点等防控一线进行走访慰问,捐出帐篷、烤火盆、水壶、各类食品、水果等价值6万元余元的慰问物资,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在疫情期间,工会牵头组织开展了3个多月的“周五线上学习交流会”,对企业管理、线上营销、实体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培训交流,有效提升了企业职工的综合业务素质及管理服务水平。

  为实现企业与会员的“双赢”。工会以推动职工会员普惠服务为契机,推广普惠服务、开展异业联盟、借力消费扶贫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等方式助力小微企业发展。2020年5月小微商会联合独山县总工会发放近200万元的社会消费券,通过企业商家联盟报团,让利刺激带动消费,让更多的福利惠及广大职工会员,实现企业商家让利谋发展、职工会员得实惠的目标,积极组织小微企业提供商品参与全县消费扶贫专区销售。实现消费扶贫专区消费了130余万元,帮助企业走出产品销售难的困境,同时提供信用担保等服务,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下一步,工会将加强学习,凝聚奋进力量。紧紧按照党政要求、围绕企业发展、围绕职工需要开展工会工作,结合商会实际,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企业活动的开展、举办各类型的职工技能活动。”小微企业商会工会负责人说。(陈燕)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