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专注破局 匠心一丝不苟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执着专注破局 匠心一丝不苟

来源:中工网
2021-06-25 08:29

  贵州茅台集团茅台酒厂马鞍山库区一栋库房里,勾贮车间女工牟玉梅熟练地折叠好手中的那张纸,覆盖在装满酒的酒坛口上。接着,在纸面上盖一层食用级薄膜,用麻线绞边、捆扎、封边,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不到两分钟,一个整洁利落的酒坛封口即告完成。

  这样的封坛方式,是茅台生产环节中,众多传统工艺的一种。

牟玉梅即将完成一个酒坛的封扎工作

  牟玉梅自豪地说:“我们茅台酒生产,每个细节都要求死抠质量——比如扎坛用的这张纸,就很不简单。”牟玉梅所说的这张纸,用于茅台勾贮车间酒库。

  在勾贮车间工作了25年的车间党委书记钟琳说,这样的扎坛工作是每个勾贮工必须具备的技能,既要速度快,还要掌握好力度,特别是对里层皮纸的捆扎需要非常小心。

勾贮车间工人正在进行打酒操作

  “在茅台的质量观里,不能有随便、马虎这种字眼,即便是一张薄薄的纸也值得我们用6个月的时间去确认,”回想当时的情景,钟琳认真地说,“这不是个特殊的案例,而是我们工作的常态。大到茅台酒生产用的灌装机、运输罐,小到输酒泵上与酒接触的一个小小密封垫圈,都要经过严格的食品安全评估,评估不合格的坚决不能投入生产使用。”制酒车间弥漫出浓郁的酒香,交酒车在库区中繁忙穿梭。这样的情景贯穿钟琳加入茅台工作以来的每一天。

质量部检测人员正在进行食品安全评估

  目前,茅台酒库中已有4.2万米不锈钢固定管道和1万米不锈钢可移动管道投入使用。这些管道均为特殊定制,并采用最严苛的标准,通过“根根检”验收合格后,方能进厂安装使用。

  “质量工作是茅台的重中之重,不论是对管道逐一检验,还是用六个月时间来确认一张皮纸,目的都是为了保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钟琳说。(李铁 王敏)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