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日,值得借鉴的生态建设成功样本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生态日,值得借鉴的生态建设成功样本

来源:中工网
2021-06-24 14:24

  6月18日是第5个贵州生态日。贵州省内各大学及中小学,以及社会公益组织纷纷开展环境文化的宣传活动,其用心不言而喻,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强化社会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进而尊重自然,敬畏大自然。(据贵州日报)

  设立“贵州生态日”,是贵州利用生态优势、挖掘生态潜力、激发生态活力、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载体,是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重要形式。在全球纷纷向绿色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贵州的生态资源成了稀缺的元素。同样,贵州的做法也为社会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样本。

  坚守“两条底线”交出圆满答卷。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认真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不懈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省上下同欲,同频共振,终于建设了引人惊羡的“贵州绿”,交出一份亮丽的“生态答卷”:9个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9.2%;生态促发展的成果立竿见影,很多乡村靠着良好的生态,发展旅游餐饮等,有效拉动了消费,有的乡村每年的旅游收入达上亿元,农民盖起了小洋楼,买上了私家车。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贵州生态保护在全国已实现多个“率先”,比如率先提出“以渣定产”,倒逼磷矿企业绿色转型;率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率先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生态文明促进条例;率先将河长制纳入水资源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事实上,贵州也不是没有过环保烦恼。为从根本上解决工业污染问题,一直秉持“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腾退落后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引进发展“高端产业、绿色产业”,全力构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贵州还不断为长江流域保护贡献“贵州智慧”。近年来,贵州始终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时刻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生命弦,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

  今日之贵州,优良生态环境是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设立生态日,从涤新人们的思想观念入手,推广生态文化,传递生态文明理念,播撒保护生态火种,以期深远地影响人们的行为。从这一点上说,贵州的行动是下了一手立意深远的“先手棋”。(邓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