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正艺:巧理百家事 温暖千人心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毛正艺:巧理百家事 温暖千人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6-24 13:55

  “张叔,你上次让我咨询的那个残疾人补助标准,给你落实了,过两天你去残联办理一下有关手续,再到社区这里来领取相关福利。”“李嬢,今天的菜好新鲜呢,快卖完了吧,有困难没有,来给我也称点小白菜。”在社区巡视工作的毛正艺热情地与“老熟人们”打招呼。

  2017年,贵州省瓮安县江口坝社区作为瓮安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建设完毕,来自全县11个乡镇的搬迁群众1720户7210人入住,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90户3568人。居民住上新房子,能否过上好日子?能否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能否实现从农民向市民转变?毛正艺作为江口坝社区党支部书记,这是社区服务“领头雁”的一道必答题。

  事无巨细,帮助群众适应搬迁生活

  从农村搬到城市,搬迁群众不仅仅是从农民向市民的身份转变,同时也面临着生活习惯的转变。不会用马桶、不愿意打扫卫生、垃圾乱扔、邻里矛盾频发都是刚搬迁时毛正艺和同事们遇到的问题。

  帮忙搬家,打扫卫生,教群众使用室内配套设施,协调邻里关系等是毛正艺与社区工作人员们每天的工作内容,在他们的努力下,搬迁居民学会了使用家庭配套设施,改掉了乱扔垃圾的习惯,逐渐适应了城市,生活也步入正轨。

  绿色通道,帮就助搬迁群众实现就业

  2018年,五十岁的杨忠秀阿姨来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寻求帮助。杨忠秀的丈夫瘫痪在床十多年,三个女儿一个读大学,两个读高中,家庭沉重的负担全部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搬迁后失去经济来源的杨阿姨焦急无助。

  在了解到杨阿姨家的实际情况后,毛正艺与社区物业公司沟通协调,安排杨阿姨到物业公司做保洁员,每月2000元的工资帮助杨阿姨解决燃眉之急,让她搬迁后面临的第一道难题迎刃而解。

  随后,毛正艺通过走访了解到社区居民搬迁后的再就业成为迫在眉睫的需求。为此,毛正艺积极组织江口坝社区所在企业走进社区开展招聘会,每天发布各大用工企业的招聘信息在社区公示栏展示,帮助群众就近就业,开通了就业“绿色通道”,与园区企业签订《就业帮扶协议》。在同等条件下,企业用工优先聘用搬迁群众,群众凭社区的介绍证明信就可以进入企业工作等绿色通道,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难的问题。

  协同多方资源,助力群众劳动技能提升

  “群众的事无小事,搬迁的居民朋友们遇到的每个困难我们都是认真去解决。”毛正艺说,搬迁居民大多数文化低、无技能,无法适应企业现代化机器设备操作,为帮助群众吃上技能饭,实现稳定就业,毛正艺通过联系园区大型企业,开展了就业岗前培训,开展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提升了居民劳动技能水平,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引进了藤编手工艺加工编织厂、羽毛球编织厂、电脑绣花厂、家政公司等企业,成立了3个就业“扶贫车间”,解决了150多位困难群众就业问题。

  居民尚元满说:“我搬迁来了,最开始担心找不到事情做,两个孩子还小,还要照顾生病的丈夫和年老的婆婆,社区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引进的藤编厂就在我家楼下,每个月我在这里上班有3000多元的工资,一家人基本生活开支够了,还能照顾家庭,我从内心感谢毛书记及社区领导们的帮助”。

  居民李运菊通过社区技能培训后就做起了家政保洁员,她说:“刚开始做保洁员的时候非常辛苦,一天下来全身酸痛,手都抬不起来,后来慢慢习惯了,喜欢上了这份工作,现在我在客户家做育婴员,每月工资3000元,客户非常满意我的工作,我也非常的满足。”据统计,2018年至今,江口坝社区劳动力人口实现了全部就业,户均就业达到了1.8人、组织开展电工、焊工、家政、育婴师、养老护理等创业就业技能培训13次覆盖1074人,实现培训后就业507人。

  “QQ农场”,解老乡思乡之情

  初入城市,老乡们离开了劳作一辈子的土地,开始觉得生活非常无趣,农民的土地情节让大家笼罩着浓浓的乡愁。毛正艺了解到这一情况,积极与政府申请,开辟了200亩菜园,用于种植蔬菜等作物,通过优先贫困户、抓周分配等方式,将菜园分配给搬迁群众。

  一个编号一块菜园,大家为它取了个非常亲切的名字——“QQ农场”。如今,郁郁葱葱的“QQ农场”中多品种的蔬菜早已实现了播种和丰收的循环,这一番景象就如江口坝社区的搬迁群众们的生活充满了生机。

  成立歌舞队,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为丰富社区居民朋友们日常生活,毛正艺与县文广局、妇联、文联等单位申请,为社区提供了音响等娱乐设施的建设,组建了社区舞蹈队,合唱队、书法小组等文艺活动组。

  在社区的带领下,加入的居民越来越多,成立至今的社区舞蹈队一马当先,积极参加县里举办的各种文艺表演活动,并获得佳绩,如今,每当夜幕降临,社区广场上舞动的大人小孩就是这搬迁生活最好的见证者。

  “姨妈工作站” 助力社区与居民情感交流

  “牙齿和舌头都会打架,何况过日子呢?”毛正艺的朗朗笑声感染者周围的居民朋友。

  “家庭矛盾”、“婆媳矛盾”、“邻里矛盾”、“单亲家庭的问题小孩教育”诸如此类的问题是社区工作中最常见的家长里短。为更好地帮助社区居民朋友协调这类矛盾,毛正艺联合社区的5位热心大姐成立“姨妈工作站”,专门为遇到以上问题的居民朋友排忧解难,让他们有苦有地方倾诉,疏解心理压力,缓解矛盾发生,助力居民家庭和谐。

  “姨妈工作站”成立至今,已成功帮助数十对夫妻、婆媳重归于好,帮助成为“问题小孩的”单亲双胞胎走入正途。“姨妈工作站”正如她亲切的名字一样,是维系社区工作与居民情感最温馨的纽带。

  “她是我们的主心骨,有她在工作就会干得好,遇到问题她都有办法解决,就是我们心里的Superwoman.”提起毛正艺,同事们不吝赞美之词。在她带领下,社区党支部先后获得全省、全州、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全国、全省“民主法制示范村(社区)”等荣誉,毛正艺个人也获得了“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

  “我想多累积点集体经费,为社区再添一些基础设施,为居民们再多做一些实事,争取做到搬迁一家脱贫一户,让社区群众早日踏上小康致富之路。”毛正艺说。(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