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海:勇做工艺创新“排头兵”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华海:勇做工艺创新“排头兵”

来源:中工网
2021-06-17 11:19

  “预热器热交换有效容积1150立方米,产量低、能耗高。 对鹅颈管进行扩容改造,热交换有效容积提升到1470立方米,产量每天提升500吨,年创效134.22万余元。”谈起项目黄华海津津乐道。

  1992年,冶炼专业毕业的黄华海入职首钢水钢集团,通过师傅的传帮带和敢拼好学的精神,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带班长、电工高级技师,2014年调入首钢水钢贵州博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水泥分公司走上了技术管理岗位。

  “我非常感谢我的师傅,他教会了我最扎实的电工基础,给了我独立尝试一些控制柜配盘实操练习机会,也非常感谢企业组织上创造的培训学习机会,丰富了我的理论基础,提升了专业技能,让我成长为如今的电工高级技师和电气助理工程师。”黄华海回忆起刚做电工的工作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黄华海在工作中要求自己常怀有“感恩之心”。父母是老一辈水钢员工,他们敬业、钻研、奉献的精神深深影响了他。工作中,他始终保持多想一步的意识。

  为此,博宏水泥分公司专门建立了以黄华海为核心领衔人,集水泥分公司工艺组、设备组、质量组、安环组等各专业技术人员为一体的技术攻关团队“黄华海创新工作室”,便于他培训员工,交流经验,组织课题创新。

  创新工作室主要功能是解决实际操作中制约生产工艺的瓶颈、短板、技术难点和难题,以淘汰高能耗装备,同时,通过工作室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开展“师带徒”、“工匠大讲堂”、技能竞赛等活动,传承和培养技术人员,壮大技术团队,鼓励团队成员以应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开展课题攻关,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形成“比、学、赶、帮、超”创新氛围。

  2020年,团队核心组成员结成师徒对子,以身作则率先开展师带徒活动,成功培养了一名高级工,两位职工熟练电工,工作室技术团队由原来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24人。

  业务精、专、实,擅长新技术转化运用是同事们对黄华海的印象。作为企业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他主导设备的集中自动化控制,筒体扫描仪、重锤式料位计,自营完成水泵房无人值守自动控制改造等项目和新技术运用,2018-2020年间,实现了产能与销售双增收,结束了企业连续多年亏损的局面。

  用黄华海的话说,工艺创新是一种经验的积累和升华,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对标找差”是黄华海说得最多的词。

  对水泥分公司这样的建设企业而言,安全环保是底线红线更是生命线,创新工作室在创建之初就以“环保、经济、绿色、高效”为目标,建立健全创新工作室安全环保工作制度,工作室创建以来,未发生过一起安全环保事故。

  除了自身要求安全环保外,创新工作室还积极投身企业的安全环保建设,为使水泥分公司实现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水泥生产线实际,创新工作室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的环保绿色技术改造。如:“原料破碎系统改造”、“包装系统粉尘治理”、“熟料喂料系统改造”等,极大地改善了现场工作环境,降低了现场安全环保风险,为企业安全环保各项目标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2018年-2020年,创新工作室在领衔人黄华海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出色地完成了完成了《水泵房无人值守改造》、《包装系统粉尘治理》等项目。其中《一种水泥回转窑新型鹅颈管装置》等十二个项目获国家新型实用专利,完成重大技术革新及技术发行12项,共计创效达到1047万余元。在2020年先后获得“水钢工人先锋号”、“六盘水市凉都工匠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示范性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黄华海表示,下一步将以不折不扣、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利用好创新工作室平台培育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团队、创造一流业绩,推进公司设备智能化改造项目,提高效率,优化人力资源,为企业安全环保各项目标实现做出积极贡献。(陈燕)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