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数字乡村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一个样板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数字乡村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一个样板

来源:科技日报
2021-06-17 07:34

  原标题:贵州数字乡村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一个样板

  科技日报讯 (记者何星辉 实习生周泓汛 张华)村民放下农具,走进直播间当起了“带货主播”。一根网线,就能让村民享受大专家的远程会诊……在6月8至9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数字减贫研讨会期间,贵州省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的数字化乡村生活,让实地探访的中外嘉宾惊叹不已。

  在化屋村村口,一块三维电子地图引人注目,村民的教育、医疗等基本信息一目了然。这是化屋村搭建的“5G 数字乡村”示范平台。

  “这个平台主要依托大数据分析,服务于全村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有效助力化屋村实现智能办公、合理决策、便捷服务。”黔西县新仁乡人大主席王猛举例说,比如,依托5G、云计算和大数据优势,平台实现对旅游景区的客流量分析、落地欢迎短信和游客超限预警短信发送,为化屋村的景区服务提供了高效信息化服务。

  在化屋村,走进直播间的绣娘面对着镜头侃侃而谈,为网友推介着自己手中的刺绣蜡染。网络成为当地村民的“新农具”,“直播带货”不但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就近就业问题,还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网络助力提升所有人的素质素养,他们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新时代‘潮农’,这是一件特别值得骄傲的事。”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称,化屋村已然完全颠覆他对山区的印象,是数字乡村实践的最好证明。

  如今在贵州,由于搭乘上“信息数据快车”,很多中小学实现远程教育资源共享,让深山区的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分散居住在农村的村民,因为一款叫“通村村”的打车软件,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叫上网约车,体验着“农村版滴滴”带来的便利;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远程医疗平台,串联起了贵州全省199家县级医院和1543家乡镇卫生院,让1400万生活在偏远山区的乡村居民看病不再难……近年来,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贵州,大数据所带来的减贫效应和民生红利触手可及。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贵州在减贫方面不光是单纯地消除贫困,而是将其与生态保护、大数据融合发展。“这种更可持续的方法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一个样板。”

  中国亚太经合组织高官鲁梅认为,贵州在数字经济和减贫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相信对于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