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先进工作者张弘:“出彩”课堂给学生撑起一片天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省先进工作者张弘:“出彩”课堂给学生撑起一片天

来源:中工网
2021-06-16 17:02

  “同学们,在今天上课前,老师先请同学来介绍一下自己的家乡,好不好?”

  “我的家乡在六盘水,六盘水是一个钢城,还是凉都。”有同学站起来回答道。

  在道德与法治的课堂上,正在讲课的老师就是贵州省特级教师、贵州省名校长、贵州省先进工作者、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第十一小学校长张弘。

  张弘说,她始终把“做人人出彩的教育,让老一辈精神传承,让钢城人放心,让家长满意”当做自己教学生涯的使命。从2005年开始担任校长至今,16年来她通过带头上优质课、参加技能赛、自编课间操、自创校本课程等一系列的改革,让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连续十五年荣获年度考核一等奖,教育教学成绩排名全市第一,学生升学率达到100%。

  “钢花朵朵放光彩”是张弘根据学校的历史文化底蕴提炼出的办学理念。据她介绍,钟山区第十一小学的前身是水钢四小和水钢少体校,六盘水市是钢城,钢花钢水铸钢城,所以张弘希望孩子们能拥有钢的意志和铁的脊梁,犹如朵朵绽放的钢花,蓬勃而明朗,鲜艳而不媚俗,独立于世,个性独立而张扬。同时她也表示希望钟山区第十一小学的老师们传承好三线建设的精神,研究好“出彩”课堂文化,做好“出彩”教育,让每一朵“钢花”都“出彩”。

  出彩课程体系是张弘设计的校本课程,据她介绍,这是钟山区第十一小学的法宝。通过知识、责任、健康、探究、艺术五个方面的课程体系,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知识的能力、有责任担当的能力、身心健康的能力、乐于探究的能力、有艺术修养的能力,让孩子能够主动学习,主动在课堂上表达观点,与老师探讨,引导孩子思维的发散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这里是二年级九班的实验田,种植的农作物是玉米;这里是三年级五班的实验田,种植的是染料。”张弘站在一块种植着各式各样农作物的田地里介绍,这片实验田就是钟山区第十一小学的“朵朵实践基地”。

  “朵朵实践基地”是钟山区第十一小学的学生自主种植项目,由每个班级负责一块责任田,栽有玉米、辣椒、向日葵、染料等农作物。在种植过程中,自己班级负责的责任田要对它除草、施肥等。学生可以用成熟的农作物来创作手工作品。学生们用玉米叶子做成干花,用染料染布,做成美术展览,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都在朵朵实践基地实现。

  2016年9月,钟山区第十一小学成立贵州省张弘名校长工作室,张弘任名校长工作室的主持人,工作室共有40人,其中,成员6位,学员34位,辐射范围内成员和学员学校、参与学校达32所,形成城区学校、城乡结合部学校、农村学校的地域覆盖模式。同时张弘全力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并派遣优秀的中层干部到马坝小学进行直接管理,通过一年的帮扶,该校学生从162人发展到486人,教育教学成绩从月照片区倒数变成片区第一。

  绿叶泥土园丁颂,烛炬春蚕奉献歌。张弘用自己对于教育的一腔热忱和满腔真诚,演绎着实实在在的教育故事,谱写了教育人的奉献之歌。(张蔓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