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劳模风采张元兴 果农致富带头人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桐梓:劳模风采张元兴 果农致富带头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6-15 21:11

  中工网讯 6月14日,在贵州省桐梓县官仓镇营坪果园观景台放眼望去,上万亩桃树、官仓一号梨、晚秋脆李挂满枝头,贵州省劳动模范、桐梓县农之窗综合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元兴带领果农在苹果园里修枝剪叶、给幼果套袋……一股蓬勃发展的热浪拂面而来。

  在张元兴家280亩的果园里,种了官仓一号梨、晚秋翠李、桃、苹果等,他介绍,入夏后,水果逐渐成熟,卖完了李子卖桃子,卖完了桃子卖西瓜,卖完了西瓜卖“官梨”,卖完了“官梨”卖苹果等。2020全年,他家纯收入就达上百万元。

  “让鲜果飘香万里,用果实带富群众。”这是张元兴从小的梦想,也是他毕生的追求。

  张元兴从小就深受从事种植业的舅舅影响,对果树栽培有着特殊的情怀,所以他中学毕业后毅然选择报考遵义农校就读果蔬(园艺)专业。

  2000年,从农校毕业的张元兴拿着家里资助的1000多元钱,到当时的遵义县团泽镇承包了100多亩废弃果园,开启了他的种植业创业之路。张元兴对果园进行科学规划、规范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就收入了1万多元。

  2003年冬,张元兴拿着赚到的3万多元资金回到家乡桐梓县官仓镇发展水果产业,带领乡亲们共同发展果园致富。他用专业的眼光,通过实地考察,认真研究,将基地选在了官仓镇楠木村营坪山上,建立了官仓镇营坪果园。

  根据官仓镇的土壤、海拔、气候等自然环境,张元兴周密规划,科学选种,引进国外沙梨作为重点种植品种。最终,在科学选种和精心培植下,种植出的沙梨品质非常好,一下就打开了市场,经济效益也逐步增长。

  “水果种植不能因循守旧,必须要不断研发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张元兴说。2008年,张元兴又从北京农科院引进一种梨品种进行试种。通过技术处理,利用地方小气候,经过反复实践,试种的品种终于成功投产。

  “这种梨不仅产量高,糖分和果胶含量是普通梨的一倍以上,而且口感特别好,挂果时间长,还耐储藏运输。”张元兴精心培育的这一优良品种,被称为“官仓一号梨”,简称“官梨”。

  2017年,张元兴的“官梨”被评为中国十大梨品牌之一,2018年,通过线上销售模式,“官梨”远售到国外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地。

  “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很充实快乐。”张元兴还先后荣获桐梓县农业科技示范户、桐梓县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再过一个多月果子就上市,目前客商们纷至沓来预订火爆。我在这里打工每年收入几万元,家庭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果农周树碧一边忙碌着一边说。

  今年45岁的谢春节坦言:“官仓一号梨果品好,受到市场消费者广泛青睐,我投资几十万元在这里承包果园200多亩。”

  果园发展一天天壮大起来,张元兴又开始思索如何带动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于是,他招贤引进了志同道合的王俊杰、师勇等种植大户到官仓发展,助力官仓镇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张元兴与官仓镇种植大户们共同组建了“桐梓县农之窗综合农业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80多户。全镇300余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受益,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务工全覆盖。

  如今,张元兴成了果树栽培专家,被省内外各果园邀请去进行技术指导。他先后为官仓镇发展果树种植10000多亩,桐梓县乡镇改造老果园8000多亩;为遵义市的务川、正安、汇川、红花岗等区(县)果园进行老果园改造4000多亩;为省外的重庆、云南、河南、浙江、天津等地的果园引种、品种匹配指导2000多亩等。

  “将鲜果种到极致,把特色做到精致。今年又扩展300余亩,实行林下套种,以短养长的模式。”张元兴表示,他会坚守初衷,一如既往地把技术分享给广大果农,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带动更多乡亲通过种植水果走上致富道路。(张健 周平)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