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全面强化地质灾害防治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摸底数 强基础 抓保障

毕节市全面强化地质灾害防治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0 09:43

  原标题:摸底数 强基础 抓保障(引题)

  毕节市全面强化地质灾害防治(主题)

  日前,笔者从毕节市矿产资源勘查中心获悉,汛期将至,该市自然资源系统从摸底数、强基础、抓保障等方面着手,全面强化地质灾害防治。

  摸底数。组织县(乡)自然资源部门和驻县技术保障工作组开展地质灾害汛前排查,突出解决“隐患在哪里”问题。已排查学校、医院、集镇等区域1782处,核查原有隐患1202处,未发现加剧变化;排查农村道路约21702千米,经核实初步确定为地质灾害隐患的246处,其中因道路修建诱发的154处。共投入技术人员93名,排查疑似风险斜坡6404处。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地质灾害隐患1444处。

  强基础。全面落实群测群防专职监测员业务培训,推动新科技在监测预警中的应用,聚焦灾害“什么时候发生”,探索“隐患+风险区双控”技术路径。对已查明的144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落实群策群防专职监测员,按照市包县、县包乡、乡包隐患点的模式,已开展相关培训教育37次,覆盖1905人。大力开展自动化监测预警隐患点建设,目前已建设完成532个自动化监测预警点,正在建设152个;已完成堪点147个,设备基础384个,设备安装261套,将实现68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天候自动化监测预警。紧扣基层地质灾害防治薄弱环节,引导鼓励全社会参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鼓励社区、村组成立地质灾害群查群防互助工作组,重点监控房屋周边裂缝、落石等地质灾害临灾迹象,发挥撤离指导员、秩序维护员和避险引路员的作用。

  抓保障。县区与技术单位“双向选择”,每个县区择优选择两家技术单位作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保障责任单位。市县两级将5645万元地质灾害防治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组织开展无人机、应急裂缝监测仪、自动化监测预警等设备的维护,确保汛期正常使用。全市各县(区)已成立全额拨款副科级事业单位——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具体承担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预警、综合治理、搬迁避险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草拟毕节市地质灾害防治制度,从值班值守、隐患排查、监测预警、撤离避险等方面规范工作要求。(管庆军 陈像)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