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普定八万亩茶园助群众就业增收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安顺普定八万亩茶园助群众就业增收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0 09:17

  原标题:普定八万亩茶园助群众就业增收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梅世桂

  4月13日,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马场镇半厢村种植基地一片碧绿,刚采完400亩春茶,待除草施肥、修剪等工作后,进入夏秋茶采摘期。

  “今年,基地采茶青8000多斤,加工干茶500斤,发放务工费45万元,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茶叶基地负责人方维忠介绍,近期,基地将新种植700亩茶树,扩大茶叶种植面积。

  “整地、种植,除草、施肥、采茶青都需要人工,我和妻子就在茶叶基地务工,帮忙管理,每月俩人挣6000多元收入。”村民刘代兰说。

  刘代兰只是半厢村发展茶叶种植的受益者之一。半厢村位于马场镇西面,距镇政府驻地11公里,行政区域面积4.0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673.65亩,由原三合村、原半厢村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6个村民组,585户2081人。

  通过成立合作社,发展种养产业,目前,该村成立专业合社2个、成立公司1个,以发展茶叶为主,计划种植800亩,60户建档立卡户从中受益。

  为做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马场镇积极响应普定县“三种一养”发展思路。依托该镇地理、自然、气候优势积极探索发展产业,初步形成“东部山水林田,西部茶山万亩,北部万亩韭黄,南部百万肉兔”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该镇茶叶面积达5806亩,其中,今年新增茶叶种植1900亩,现已栽种完成1000亩,主要以绿茶和白茶为主,绿茶主要以中茶108、福鼎白茶为主。

  马场镇是普定县大力推动茶基地建设的乡镇(街道)之一,在化处镇,大片的荒山同样种植茶叶。化处镇预计新增茶叶种植面积1.3万亩,现已完成一半以上,种植工作完成以后,该镇12个行政村将从中受益。”化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碧磊介绍,化处镇强力推进茶产业项目实施,正加快茶苗种植进度,巩固提升茶产业示范作用。

  截至2020年底,普定县茶园面积达8.61万亩,可采面积6.54万亩,茶叶总产量达1300吨,总产值达3.9亿元;茶叶生产加工企业41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14家,12家通过SC认证。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