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优特精做文章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瞄准优特精做文章

——六盘水市坚持把坝区建设作为乡村产业兴旺主要载体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0 09:10

  原标题:瞄准优特精做文章(主题)

  ——六盘水市坚持把坝区建设作为乡村产业兴旺主要载体(副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勇勇 通讯员 孙大方

  春日的凉都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六枝特区木岗坝区抵簸村,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仿佛给大地盖上了金黄的被子,来赏花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

  今年,抵簸村油菜花面积1500余亩,村民紧抓“花”经济做文章。“油菜花开了,家里养的蜜蜂飞去采蜜,能酿出好蜂蜜,卖上好价钱。再加上游客来了,我们可以卖些炸洋竽、凉粉赚钱。等花期过了,还可以卖菜油,又有一笔收入。”抵簸村村民潘文乐说。

  坝区产业兴,在六盘水市各坝区,猕猴桃、刺梨、茶叶、蔬菜、中药材等作物长势良好,六盘水以“于不可为处有为”和“有舍才有得”的辩证思维,将纵横阡陌的坝区打造成现代山地特色农业的样板田、科技田、效益田。

  近年来,六盘水市始终坚持把坝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载体、主战场、主平台、突破口,作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加速器,始终瞄准“优”“特”“精”做文章,大力发展猕猴桃、茶叶、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主导产业。

  在坝区建设中,六盘水探索创建了“四个结合”(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与区域、与农业园区、与全链条打造、与现代农业发展结合起来)和“四良配套”(良种产良品、良田出良产、良法求良效、良酬引良才),扎实推进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同时,六盘水以“五有五率”(五有:有机构专班、有经营主体、有配套设施、有指标调度、有督查通报。五率:土地流转(入股)率、产销对接率、耕地产出率、农民收入贡献率、产业参保率)调度指标体系,确保坝区高效主导产业落地一个、成功一个、壮大一个。

  春日里,一个个坝区如同“大盆景”,鲜花烂漫、游人如织;一个个坝区如同“聚宝盆”,高效作物在肥沃的土地上拔节生长。目前,六盘水市已成功打造省级样板坝区7个,省级达标坝区21个。累计种植各种经济作物9.01万亩,其中蔬菜2.59万亩、食用菌922亩、草本中药材3563亩、水稻1.956万亩、猕猴桃等其他农作物3.92万亩。

  通过完善坝区产销对接机制,确保坝区农产品种得出、销得了、卖得好,实现产销两旺。六枝特区龙河坝区猕猴桃基地入选粤港澳大湾区直供基地名单,木岗坝区蔬菜进入广州市场,大用坝区食用菌进入贵阳、四川、重庆市场,郎岱、啊啷、大河、大桥等坝区成为学生营养餐的直供基地。

  此外,在各坝区,通过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盘活农村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资源要素,推动资源集中、资金集中、劳动力集中,实现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推动产业从分散布局向集中连片转变、从粗放量小向集约规模转变、从单一种植养殖向融合发展转变,根本上解决基地分散、规模小、产业聚集度低的问题。在做强做大产业的同时,让农民在产业链、利益链中找准位置,找到收益。

  如今,全市46个坝区宛如一个个“绿色引擎”,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未来,六盘水市将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推进坝区农业产业发展,打造一批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坝区样板,提升坝区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