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市总多举措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安顺市总多举措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4-16 14:25

  近日,记者在贵州省安顺市总工会四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安顺市总工会多措并举,结合工会职能特点和组织优势,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工会力量。

  深化党建助脱贫。安顺市总工会紧扣补短板、强弱项,先后选派7名综合能力强的驻村干部真蹲实驻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凡化村、兴姜村,整合资源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先后筹集300余万元资金,帮助帮扶村开展生猪养殖、种鹅养殖等项目,助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市总工会两名驻村干部分别荣获“安顺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安顺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创新实施“个十百千万行动”。安顺市总工会在全市组建一支由劳模、工匠、企业家等193名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聚焦深度贫困县农村弱势群体等十个方面工作。以全省“9+3”贫困县紫云自治县为着力点,主要领导亲自带头,对大营镇、白石岩乡35名弱势群体多形式开展结对帮扶。

  深入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创新实施“七个一”工程,建好服务安置点群众的阵地。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工会、促就业”行动,全市84个安置点工会组织实现全覆盖。深入实施“护工就业行动”,开展安置点护工、家政等就业培训28次,培训群众2000余人。省、市、县工会组织开展“岗位走进易扶点”专场招聘会13场次,达成意向性就业4000余人,跨地区组织劳务输出1326人,成功推荐1528名农村劳动者就业。各级工会筹集资金450余万元,打造“新市民·追梦桥”工程示范点14个,创新打造法律与心理服务站示范点,全面推动安置点搭“五桥”建“五家”,确保“新市民·追梦桥”工程20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多措并举助力消费扶贫。安顺市总工会五年来积极推动东西部协作,争取到青岛各级工会帮扶资金累计1150万元,为安顺工会开展职工心理援助、助学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提供了支持。2020年,在青岛市北区橡胶谷园区举办的“青岛·安顺东西部协作劳模工匠扶贫产品推介会”活动促成销售产品400余万元。同时联合商务、农业等单位举办安顺市“助力歼灭战·消费促脱贫”职工普惠季活动。

  深化城镇困难职工脱困解困。五年来,安顺市各级工会常态化实施“两节”送温暖、“六一”慰问、金秋助学等活动,累计筹集6680万元资金慰问4万余名困难职工、先进模范人物、职工(农民工)。其中,2020年筹集资金2069万元,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及子女、易扶点困难会员、劳模、工匠等6千余人次。该市在档城镇困难职工由2016年底的18294户减少至2020年底的486户。同时,五年来在全市开展技能竞赛、就业技能培训近30万人次。

  优化医疗互助活动。安顺市总工会深入推进职工医疗互助,据统计,全市累计参加单位4415家,参加职工319308人,筹集互助金3000余万元,报销金额1700万元,受益职工3382人次。

  推动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安顺市总工会积极参与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在依托现有场地设备的基础上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其中,各级工会投入服务站经费145万余元在全市建设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805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打造省级示范点6个,市级示范点22个,县级示范点45个。

  据了解,近年来,安顺市已建基层工会组织5921个,涵盖单位1.29万个,发展会员83.23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55.83万人。安顺市89个乡镇(街道、社区)已全部建立工会组织。(罗德丽)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