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村过上“牛日子”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家庭牧场+规模养殖场”协调推进,威宁自治县一批养牛村、养牛乡镇逐步成型——

养牛村过上“牛日子”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16 08:07

  原标题:“家庭牧场+规模养殖场”协调推进,威宁自治县一批养牛村、养牛乡镇逐步成型——(引题)

  养牛村过上“牛日子”(主题)

  威宁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唐爱梅 罗纱

  牛儿“哞哞”叫,农户乐开怀。

  近年来,威宁自治县通过大力发展牛羊产业,摸索出了一条培植专业户、培育规模场,“家庭牧场+规模养殖场”协调推进的富农振兴路。

  一家养殖户

  ——草长牛肥 喜笑颜开

  春天,正是绿意茂盛的时节。

  威宁自治县秀水镇秀水村的坝子里,冬时撒下的绿肥作物肆意生长,村民马米思蹲在其中,挥动着镰刀加紧收割,不一会就抱了个满怀。她笑着说:“家里养了6头牛,冬天种下的100多公斤种子已长成喂养牛羊的鲜美草料。割完之后,地里可以接着种烤烟。”

  去年,马米思家卖了1头牛,收入1.1万元,用于补贴家用和支付孩子生活费。马米思说:“接下来,我们计划改造圈舍,逐步扩大养殖规模。”

  2017年以来,威宁自治县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亿元,用于鼓励养殖户发展能繁母牛养殖。同时,全县各乡镇还通过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引领作用,以基层兽防员作为技术支撑,为养殖户提供疫病防控、指导圈舍改造、购买保险等服务,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技能,培育养殖大户,助推“家庭牧场”的发展。

  一间养殖场

  ——多样带动 鼓起荷包

  在秀水镇朝阳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内,今年58岁的秀水村村民谢勇士实现了稳定就业。

  每天负责在养殖场内管理圈舍,偶尔用拖拉机帮忙搬运饲草,每月工资3800元。除了工资收入,他还养牛、种植青贮玉米,每年收入也有1万元至2万元。

  “我以前是做水泥工的,要到处去找活做,现在在合作社里打工,离家近,自己又养了3头牛,收入还不错。”谢勇士说。

  秀水镇朝阳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养殖能手锁才贵带领发展起来的,后被秀水镇朝阳村吸纳进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中。目前,该合作社已从最初的50多头发展到现在的100余头。

  “养殖场的牧草需求量大,多数都是从农户手中收购。去年,我们按每亩2600元的价格收购了200余亩青贮玉米。”锁才贵说,2020年,合作社售出了40头牛,收入96万元。现在,合作社雇有固定员工7人,每人每月工资在3300至3900元。

  一批“养牛村”

  ——规模发展 完善链条

  在威宁自治县,如今,传统的畜牧业正通过壮大“家庭养殖”、建立现代化规模养殖场、延长产业链等多种方式实现转型升级,成为助力农户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威宁自治县牧草资源丰富,是传统畜牧业大县。截至2020年,全县牛存栏在100头以上的养殖场有7家、50至99头的养殖场有12家、10至49头的养殖场有341家。

  为助推养牛产业的持续发展,威宁自治县通过着力强化政策体系支撑、加大品种改良力度、科学规划饲草饲料种植、筑牢疫病防控堡垒等,助推以雪山镇雪山社区和盐仓镇高峰社区为代表的“养牛村”“养牛乡镇”逐步成型,带动村民致富效应显著。

  今年,威宁自治县将着力打造“十百千万”工程,即支持建立规模500头以上的养殖场10个以上;建设户均养牛3头以上的专业村100个以上;培育养牛规模10头左右的家庭牧场1000个以上;培育牛存栏5头左右的养殖大户10000户以上,力争牛存栏突破40万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