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玛瑙红樱桃抢“鲜”上市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省内订单进社区 省外订单坐飞机

纳雍玛瑙红樱桃抢“鲜”上市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15 08:46

  原标题:省内订单进社区 省外订单坐飞机(引题)

  纳雍玛瑙红樱桃抢“鲜”上市(主题)

  贵州日报讯(记者 方春英 唐怒娇)4月13日,纳雍县没有下雨,是抢摘樱桃的好时机。清晨6点,维新镇盐井村的果农李敏召集了20多位村民帮忙采樱桃,每采一斤支付3元钱的报酬。中午12点采摘结束,总共采收了1650斤。这批樱桃将坐上冷链车和飞机,省内订单当日下午送达贵阳市各社区,省外订单次日送到省外消费者手中。

  这样便捷、快速的销售方式,是纳雍县的种植户过去不敢想象的。玛瑙红樱桃是春季少有的鲜果,好吃却“娇气”,采摘期半个月,保鲜期两三天,长途运输容易坏,销售一直是阻碍产业发展的大难题。

  李敏是种植大户,种了300亩樱桃,以前樱桃上市的时候,她天不亮就忙着采摘,下午还要自己拉到集市或高速路口去卖,守到晚上才回家,忙得焦头烂额。“来买的老板就那几个,价钱被压得厉害,最后只能两三元钱一斤贱卖。连采摘的人工费都付不起,宁愿烂在树上。”李敏说。

  近年来,随着我省道路交通、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改善,电商、团购等新消费方式不断兴起。省水果专班产销战队抓住机遇,积极引进首杨水果、京东物流等采购商,为纳雍玛瑙红樱桃抢“鲜”上市打开了绿色通道。2020年,纳雍县5.5万亩玛瑙红樱桃投产,鲜果平均销售价从往年的每斤4元提升至8元,实现了产销两旺。

  今年的情况更为喜人,社区团购方式首次进入樱桃销售市场,采购商陈国林成为了李敏的大客户,“我们覆盖了贵阳市的200多个社区,每个社区有一个团长,社区居民通过团长建立的微信群直接下单,我们联系基地按订单采摘,再由冷链物流直接送到居民手中。现在,每天的订单量在1500斤左右。”陈国林介绍。

  早上采摘,下午送达。社区团购的销售方式有效降低了樱桃中转的时间和成本,让消费者可以吃到新鲜又实惠的樱桃,订单量持续走高。

  没有采摘樱桃的下午,李敏没有闲着——剔除残次果和过熟果,准备好保鲜盒、泡沫箱、冰袋,一层层做好防损伤包装。省外的客户订单将由快递公司通过空运的方式送达,“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郑州的都有。樱桃坐上飞机第二天就到了,北京人也有福气吃到我们这么甜的樱桃了。”李敏笑着说。

  “省内订单进社区,省外订单坐飞机。现在,我们纳雍樱桃普遍享受这个待遇,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啦。”纳雍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鑫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