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和县城支撑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和县城支撑

——三论贯彻落实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精神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15 08:08

  原标题: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和县城支撑(主题)

  ——三论贯彻落实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精神(副题)

  贵州日报评论员

  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召开,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和县城支撑,做强遵义、做优做特其他区域中心城市、增强县城承载能力。

4月14日,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吉利汽车贵阳制造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进行焊装、总装、质检等作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摄

  区域中心城市既是各市州的中心,也是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县城是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主要载体。不断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和县城支撑,就是筑牢筑稳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基石。

  遵义是全省第二大城市,区位优势明显,人口规模较大,工农业产业基础较强。加快构建以遵义主城区为中心、周边一小时通勤范围的城市组成的遵义都市圈,向北融入成渝经济圈构建开放经济发展体系,向南与贵阳唱好“双城记”,建成辐射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省域副中心。

  毕节、六盘水、安顺、铜仁、凯里、都匀、兴义等城市各具特色,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拓展发展空间,扩大城市容量,带动周边县城和小城镇协同发展。特别是地处滇黔、川黔、湘黔、黔桂等省际相邻城市,可以创新思路和方式,打造辐射省际相邻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加快集聚发展,提升城市能级。

  县城是城乡要素跨界配置的关键纽带,工作重点是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做强经济实力。新型城镇化需要持续增强县城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必须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同时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将处于交通节点和枢纽、具有区域带动作用的县城打造成为重要区域支点城市,将交通网络节点上发展条件好的县城打造成为重要节点城市,支持发展空间受限的县城向用地条件较好的地方有序适度拓展,结合实际培育一批工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特色小镇。

  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和县城支撑,形成省会带动、多点支撑、全省发力的格局,不仅能够支撑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时也能为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提供承载空间,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