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安招果洞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贵安招果洞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14 08:34

  原标题:贵州贵安招果洞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贵州日报讯(记者 舒畅)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贵州贵安招果洞遗址入选,这是贵州考古史上第七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一重大考古发现,为研究西南地区早期人类居住活动、进一步复原史前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2020年国内重要考古成果众多,竞争激烈。贵州贵安招果洞遗址文化堆积,从距今四万年延续至两千年前,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在终评中脱颖而出。据悉,该遗址位于贵州贵安新区高峰镇岩孔村招果组。2016年至2020年,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经过5年的考古挖掘,相继出土百余件遗物,发现51处用火遗迹、2座墓葬,大量石制品、磨制骨角器,以及和人类活动有关的动植物遗存,曾多次引发学界及公众的诸多猜想和思考。

  在贵安招果洞遗址发现的一万多年前的磨制石器,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通体磨光石器之一;遗址也是中国目前发现的用火遗存最为丰富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之一;发现了一万多年前的墓葬和随葬品,是中国南方最早的墓葬遗存和随葬行为之一。此外,遗址也是中国目前出土磨制骨角器最多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在云贵高原乃至全国,都极为少见。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办公室点评:“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反映了洞穴遗址以其地层堆积延续时间长、比较完好地保留远古人类栖居遗迹的特点。”

  该遗址是黔中地区人类活动的最早证据,对于建立黔中史前文化发展序列具有重要意义,对全面了解低纬高原喀斯特山区的人类特定适应性生存策略,以及研究中国南方低纬高原山区古人类对气候剧变的适应策略,也有开创性意义。

  据了解,贵安招果洞遗址是继1993年盘县大洞遗址、2001年赫章可乐遗址、2005年威宁中水遗址、2013年遵义海龙屯遗址、2014年遵义新蒲播州杨氏土司墓地、2016年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后,贵州考古史上第七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