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下好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阳贵安下好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13 08:54

  原标题:贵阳贵安下好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

  贵州日报讯(记者 朱迪)近日,国家石油天然气官网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为贵安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管道迁改项目办理环评手续,尽管涉及贵阳、贵安两个区域,但得益于两地生态环境部门推出的联合审批服务,该公司工作人员到贵安政务服务中心环保服务窗口只提交了一次申请,事情就办成了。

  深化环评领域“放管服”改革,贵阳贵安生态环境部门2020年制定出台《贵阳市贵安新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联合审批实施方案》,进一步厘清两地跨区域项目环评审批程序和审批方式,为跨区域审批工作推进提供根本遵循。

  “贵安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管道迁改项目是贵阳贵安联合审批模式下受理的首个项目,由于建设范围涉及两个区域,且其在贵安的项目红线范围面积较大,所以主要由贵安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审批工作。”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工作人员李秋月说,跨区域审批让两地生态环境部门权责更清晰、流程更精准,能有效打破行政壁垒,降低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

  创新推出跨区域联合审批工作模式是贵阳贵安两地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推动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下好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大背景下,两地生态环境部门用好政策资源、加快沟通协作,重点聚焦会议机制、联合审批、联合执法等具体层面的融合,系列举措机制不断出台,区域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提升。

  组织召开融合发展会议,搭建业务工作沟通对接的平台,就生态环保考核机制和污染防治攻坚管理融合机制建设、生态环境监测和监察执法机制融合发展等系列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和交流座谈,逐一攻克融合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

  落实边界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责任,打破属地管理体制,针对松柏山水库、红枫湖水库等重点保护区域开展跨区域生态环境联合执法行动,为精准解决跨区域环境污染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举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习,在实战中强化两地环保执法队伍的协同配合作战能力,提高贵阳贵安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协同指挥与处置能力,逐步构建贵阳贵安环境污染管理联防联控机制。

  随着融合发展步伐加快,贵阳贵安生态环境部门还将紧抓环保数字化系统,建立“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联防联治”环境联动合作关系,推进两地生态环境影响联合审批、污染联合治理、监管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加快推进落实《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