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贵州:让红色历史更鲜活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贵州:让红色历史更鲜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2 08:1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原标题:贵州:让红色历史更鲜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近日,贵州创新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和载体,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历史鲜活起来。

  “线上阵地”动人心

  3月18日,两座具有深厚友谊的红色城市学校——贵州省遵义市第五中学和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连线”,在《黄浦·红色印记》歌声中,两地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

  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的梁阅老师先开始思政专题课的讲授,遵义市第五中学的同学们通过网络,同步学习了上海卢湾高级中学的这堂党史课。随后,屏幕画面一转,遵义市第五中学的唐艳老师接过教学棒,以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详细讲解了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等。课堂上,两地的同学们还通过网络视频讲述学习党史的感受,讲述各自城市的发展变化和对未来的期盼。

  在贵阳市云岩区芳草地国际学校,该校红色文化数字化体验馆将百余部红色书籍、党史图书、政治理论图书等压缩成可扫码听读的有声读物,结合新媒体传播优势,实时更新内容。“可听可看的内容,让很多同学对党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芳草地国际学校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

  贵州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铜仁、安顺等地的基层党组织还通过短视频、H5小游戏、rap传唱等方式讲述红色故事,并借助平台加强传播,让党史故事走进当代青少年心中。同时,贵州在高校中举办红色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吸引大学生文创爱好者制作设计时尚新潮的文创产品,传承红色文化。

  现场教学接地气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过程中,贵州各级党组织及培训机构充分借用丰富红色资源,设置接地气的精品党课,进行现场教学。

  3月31日,贵州求是教育正式对外发布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形象,求是教育专门设计了《通往幸福路——黔西化屋村的变迁》《中国减贫的独特智慧经验》《乌江流域水质变化看如何守住两条底线》等课程,覆盖了贵州省内的28个现场教学点。

  3月20日,毕节市黔西县锦星镇部分党员干部来到黔西县大关镇丘林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边走边学,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感受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

  红军长征行程中与息烽百姓结下了鱼水深情,留下了一批战斗遗址、宿营地遗址及感人至深的故事,成为息烽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息烽县依托资源优势,通过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吸引了省内外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进息烽,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党性修养。

  贵州各级党组织还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田间地头。每天上午10时,黔东南州丹寨县各个村的“寨寨响”准时开播。该县借助“寨寨响”广播定时“苗汉双语”播放党史故事。

  抓实工作解痛点

  “非常感谢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帮我省了很多时间。”近日,遵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湄潭县管理部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电话指导身在重庆市的李女士,通过微信公众号办理离职销户提取业务。贵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推进解决职工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

  遵义市一线窗口单位党组织聚焦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跨省通办窗口69个,办理业务1872件。

  贵阳高新区细化出37项具体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业大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曾梅告诉记者,下一步新区将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研究,并把党建带工建工作延伸到非公企业党组织中,鼓励他们积极发展党组织、党员和工会会员。

  “学习党史最终要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回应民生关切、为民办实事上。”贵阳市南明区小车河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金彪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学史力行”,在基层服务中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工作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