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保障出实招 凝聚合力谋突破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强化保障出实招 凝聚合力谋突破

——《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意见》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09 07:57

  原标题:强化保障出实招 凝聚合力谋突破(主题)

  ——《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意见》引发热烈反响(副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法 方亚丽 李兰松 冯倩 曾帅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连日来,《意见》在全省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拼搏奋进,为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强力提升全省工业经济的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意见》为我们做好全省新型工业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省自然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周文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奋力为工业倍增行动提供高质量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注重工业园区统筹规划,促进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完善,为新型工业化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改革新要求,提前谋划新型工业化项目,降低产业用地成本,优先保障新型工业化产业项目用地,进一步提升存量工业用地使用效率,保障项目落地;建立重大工业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对真实的工业项目,精准报批建设用地,做到应保尽保;对急需落地建设项目,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即到即办,快捷报批。同时,始终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坚持“亩产论英雄”,严把项目质量关,确保产出好、效率高的项目尽快投产,以实际行动为全省实现工业大突破做出贡献。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化清表示,将统筹财政资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依法依规设立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工业发展。同时,指导各级财政持续加大对重点开发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

  “国家开发银行总行一直高度重视服务贵州发展,贵州要实现工业大突破,国开行将发挥开发性金融战略工具、政策工具作用,全力支持贵州实现工业大突破。”国开行贵州分行党委书记庞景润说,按照国家开发银行与贵州省政府签署的《开发性金融助推贵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国开行贵州分行“十四五”时期将重点在九大领域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其中,在新型工业化方面将持续支持传统产业提质升级、高新装备产业发展,着力保障重大项目实施融资需求,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省科协党组书记向虹表示,《意见》谋划了贵州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蓝图,明确了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及重点任务。省科协将紧紧围绕实施工业倍增行动,立足“四服务”工作职责,切实开展招才引智、决策咨询工作,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持续推进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科技创新,着力引导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企业车间,破解技术难题、创新生产技术,科技助力十大工业产业提质升级,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意见》提出,深化政产学研用融合。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李少波表示,将密切关注大数据前沿知识和技术,加快建设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数据要素技术与规范核心研究平台、大数据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为大数据产业提质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开展数据要素加工、处理、共享、流通技术与规范研究,攻克大数据“聚、通、用”关键科学问题,在部分领域实现并跑领跑,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服务新型工业化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