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发挥人才效能打造黔北“智库”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总量增大 素质提升 结构优化

遵义发挥人才效能打造黔北“智库”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06 08:47

  原标题:总量增大 素质提升 结构优化(引题)

  遵义发挥人才效能打造黔北“智库”(主题)

  贵州日报讯 (记者 黄霞)“红花岗区大力实施‘领才、助才、聚才、优才、爱才’计划,叫响‘红城英才·建功红花岗’品牌,连续3年实现人才总量梯次上升达14.93万人;仁怀市坚持在‘引、育、用、管’上持续发力,探索建立人才政策体系……”近日,记者梳理了遵义各县(区、市)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后发现,得益于近年来遵义市坚持靶向引才聚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全市各县(区、市)人才总量不断增大、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人才服务效能持续增强。

  筑得“好巢”引凤来,遵义市不断完善人才政策,构筑“1+2+10+N”人才政策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名城聚才”工程的若干意见》等,同时还分领域、分部门协调推进改革,出台了《鼓励支持有关人员到贫困地区领创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助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教育人才引进和培养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县两级按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3%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全面促进人才安居、安心、安业,近5年来累计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近7亿元,做到人才资金优先投入、人才发展优先保障。

  遵义市加强人才公寓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人才公寓1691套,其中市级人才公寓35套。当前,遵义市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名,省核心专家4名,省管专家58名,市管专家70名,黔北工匠22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9名、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4名,正高级职称人才2518名、副高级职称人才18436名,博士研究生842名、硕士研究生5304名。

  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遵义市柔性引进30余名“两院”院士在内的一大批高端科技人才及其团队,逐步完善顶尖人才、高端人才全链条招引体系;以省级名师名校长培养为抓手,积极开展市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创建,实施“凤还巢计划”,促进在外优秀人才“技术回归、信息回归、资金回归”,催生“还巢”经济,组织开展“寻找黔北工匠”活动,让茶叶加工、竹编、酿酒、泥塑、吉他制作等行业涌现更多“黔北工匠”。

  持续增加人才“含金量”的同时,人才布局也日趋完善。

  遵义市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实施“千人帮千社、千企带千社”工程,制定《遵义市“双千帮带”工程任务清单》及人才匹配、企业帮带、一对一联系3个工作台账,打造“人才工作”及“双千帮带”示范点,以清单化、项目化形式进行推动,用活基层人才。依托智力支持扶贫行动和“黔北之光”交流培养计划,分两批次组织选派2800余名科技、农业、教育、卫生、金融等领域优秀人才深入农村进行技术咨询、医疗服务、专业辅导、项目实施和产业带动,选派425名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到市、县两级相关单位交流培养,帮助基层乡镇培养一批发展急需紧缺人才。

  以全市15个县(市、区)、871个已出列贫困村及所在乡镇、22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重点,建立完善覆盖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主导产业的专家库和专家精准联系服务机制。围绕茶叶、食用菌、蔬菜、牛羊、特色林业、水果、生猪、中药材、刺梨、生态渔业、辣椒、生态家禽12个农业特色产业,结合农业专家在职在岗情况,对市、县农业专家库进行调整完善,专家总数达1288名;根据15个县(市、区)225个移民安置点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匹配153名产业专家在就业、技术、技能等方面进行指导。

  此外,遵义市抢抓上海市对口帮扶的契机,创新成立“沪遵人才扶贫协作工作站”,整合部门资源,实现平台统一多元投入,发挥东部地区专家人才智力优势,更加精准吸引上海等地高端人才智力资源、科技资源和产业要素。

  立足新阶段新起点,遵义市将聚焦发展重点,切实加大聚才引才力度,深入挖掘用好酒博会、辣博会聚集的人才智力优势,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招才引智平台;完善赴知名高校巡回引才机制,开展人才活动周、人才活动日等活动,形成品牌效应,提高引才聚才实效;创新实施“研发飞地”引才,通过成果转换、“候鸟式”聘任、技术合作等方式,不断拓宽引才渠道;强化靶向引才,围绕全市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重点产业,加大引才力度,引进一批绿色食品工业、大健康医疗、教育科研、农业科技、现代金融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