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3000多种农特产品走出深闺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搭乘电商快车

遵义3000多种农特产品走出深闺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06 08:34

  原标题:搭乘电商快车(引题)

  遵义3000多种农特产品走出深闺(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

  趁着好春光,正安县中观镇晏溪村王家坝组村民潘昌全忙着在自家的3亩土地上翻土、播种、覆土、浇水,5个月后收获的黄豆,将通过贵州牧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电商平台卖到全国各地。

  位于贵州正安经开区的贵州牧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中观镇晏溪村、红光村发展了3000多亩杂粮种植基地,带动当地群众种植近2万亩,并以电商销售为主要手段,把当地特色杂粮销售到全国各地。

  贵州牧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除了在天猫、京东等网络平台开设店铺外,还与上海二三四五集团合作,以虚拟农场种植虚拟农作物兑换农产品的方式,推广销售本地特产,吸引全国众多网友参与。

  搭乘电商“快车”,畅通销售之路。习水红稗、正安野木瓜、道真仡佬香菇、务川农家腊肉、桐梓方竹笋……这些大山深处的美味,成为了市民餐桌上的“常客”。

  近年来,遵义市把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在体系建设、龙头打造、物流协同等方面狠下功夫,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逐渐形成,电子商务新业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

  遵义市坚持以引进、培育为主线,大力培育县(市、区)、乡镇电商服务群体,促进优势互补、产业聚集。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5个,全市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网点)覆盖率达90%。持续扩大与淘宝、京东、贵州电商云等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目前,以酒类、辣椒、茶叶、竹制品为代表的遵义农特产品已有3000多个品种实现上网销售,涉农电子商务平台150余家、涉农网商1万余户、全市线上活跃店铺27353家,去年实现网络零售额32.81亿元。

  遵义市依托电商打通市场渠道,推进“基地+站点+电商龙头企业+贫困户”扶贫长效机制,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城乡供需矛盾等问题,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市通过电商直接或间接带动近4万人实现了脱贫,有力推动了“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遵义市各地的直播带货风生水起,各县(市、区)通过淘宝、京东、抖音、快手、拼多多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从种植户、村干部到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纷纷加入直播带货队伍,宣传推介遵义农特产品,进一步推动了电商发展。

  聚焦八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今年,遵义市将继续积极培育电商主体,建设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社区电商体系,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培训电商从业人员5000人以上,培育新增亿元本土电子商务企业5家以上。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