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扶贫搬迁新市民成为新会员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68个安置点建立55个社区工会组织,吸纳会员9.1万名,实现组织全覆盖

黔西南州扶贫搬迁新市民成为新会员

通过开展订单培训、建立“四方共扶”帮扶机制等措施帮助新市民“稳得住”“能致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2 07:23

  原标题:在68个安置点建立55个社区工会组织,吸纳会员9.1万名,实现组织全覆盖(引题)

  黔西南州扶贫搬迁新市民成为新会员(主题)

  通过开展订单培训、建立“四方共扶”帮扶机制等措施帮助新市民“稳得住”“能致富” (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丰)“入会后,我在制鞋厂上班心里更踏实了。”3月21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义龙新区木陇街道搬迁群众罗加辉对记者说。为帮助搬迁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黔西南州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开发零工岗位等方式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到车间务工,同时,黔西南州总工会在68个安置点建立55个社区工会组织,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配备专兼职工会社工110人,吸纳新市民会员9.1万人。

  作为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市州,黔西南州有38万人需要搬出大山。对于大量在搬迁社区内扶贫车间就业的搬迁群众,黔西南州总工会将他们吸纳为会员后,结合扶贫车间用工情况开展订单培训和“以工代训”,帮助贫困人员熟练掌握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州总工会还建设职工之家、“四点半学堂”“爱心托管班”等阵地,帮搬迁群众解决孩子无人照料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黔西南州总工会在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中,开展培育“五好品行职工”活动,制定新市民“五好品行职工”积分奖励标准,县(市、新区)总工会出台积分奖励细化标准,州县每年预算不低于300万元兑现奖励扶持资金,对新市民工作生活中言行符合“五好品行”条件之一的,由社区工会评定建立动态积分台账,适时开展兑奖活动,兑现相应的资金或生活用品。2020年,该州共向2037名新市民兑现奖励积分24.3万分,兑换物资物品折合人民币24.3万余元。

  此外,黔西南州总工会还要求搬迁社区工会探索由困难群众所在单位领导、工会组织、州县工会干部、爱心企业四方构成的“四方共扶”帮扶机制,为广大新市民提供具有工会特色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截至目前,该州共组织35家企业89名志愿者,发动州县工会干部64人,帮扶121户302人;创建职工(农民工)意外返贫致困帮扶救助机制,向全州企事业单位下发倡议书,号召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踊跃捐助,募集帮扶救助资金,对意外返贫致困又达不到建档帮扶标准的职工(农民工)及时进行帮扶救助。对于外出务工就业的搬迁群众,全州各级工会均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区域、单位、类别等情况登记台账,在浙江等地建立服务联络站,由社区工会牵头慰问外出困难务工人员。

  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田大宝表示,未来州总将积极立足基层工会组织引领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职能,深化、细化服务品牌,努力助推新市民“稳得住”“能致富”。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