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家门口好就医 就好医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群众家门口好就医 就好医

——白云区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01 09:19

  原标题:让群众家门口好就医 就好医(主题)

  ——白云区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副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唯

  “去小诊所,就医不放心;去大医院,看病总排队。如今,家门口医院的治疗水平提高了不少,来这里看病,省力省钱又省心。”在贵州省人民医院白云分院高血压专科门诊室,71岁的尤翠华正在就诊,她家就住对面小区,走路5分钟就能到医院。

  医院全新打造的新生儿病房实现产科与新生儿科无缝对接,使高危新生儿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这在填补区域内空白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白云区危重新生儿的救治水平。

  近年来,白云区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持续加强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卫生资源总量快速增长,医疗卫生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让辖区居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全覆盖

  分区合理、流程科学、制度明晰、环境整洁……走进白云区乡、村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崭新的医疗用房和医疗设施替代了昔日陈旧落后设施,优质、方便的医疗服务让辖区群众“家门口看病”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这一变化得益于白云区持续加强医疗卫生事业投入,高标准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卫生资源总量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人群达95%,每个乡镇均建成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完成全区16个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

  为加强村医队伍建设,白云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就村卫生室设置、人员执业资质及培训提升、收入报酬、服务管理、保障等方面进行明确,对年满60岁连续工作满10年及以上的乡村医生实施退养生活补助制度,进一步稳定乡村医生队伍,调动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

  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工作任务。精准摸排,扎实开展大病专项救治。积极协调并督促辖区内定点医院提高各类指定病种的救治能力,将农村低保户和特困人群纳入大病救治范围。进一步加强对外帮扶力度。继续实施医疗带动,整合全区医疗资源,全力支持水城县人民医院、长顺县白云山镇中心卫生院等医院。针对结对帮扶的水城县米箩镇、望谟县乐旺镇坡头村实际需求,在学科建设、技术开展、绿色通道、科研项目、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帮助,提高综合救治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就近看病就医需求。

  推动优质资源下沉

  “我们正准备推广婴幼儿神经运动发育筛查,一方面确保婴幼儿的正常发育,另一方面帮助家长尽早树立筛查意识,并积极介入干预。”在贵州省人民医院工作多年的儿科医生周浩说。

  2020年初,为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省医第一批医疗队进驻白云区医院,周浩和省医内科、外科、麻醉科等12名同事一起到来,从医疗技术、医疗质量、护理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协作,着力提升白云分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白云区医院前身为七冶职工医院,于1978年建成投用。2011年,该医院整体移交白云区政府管理并更名,是全区目前唯一一家综合性公立二级医院。去年以来,在省医专家的实操指导下,区医院已开展多例镜下诊疗操作,让患者切实享受到三甲医院诊疗水平、二级医院收费标准的实惠,就诊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倍。”白云区医院医教科科长饶亮说。

  近年来,白云区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对公立医院取消加成后的经济损失予以政府补偿,并进一步调整诊疗服务价格,取消耗材加成;以麦架镇卫生院为试点的医共体模式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实现区医院与乡级医疗机构之间的医联体全覆盖,大力提升基层业务能力;省医与区医院共建城市医疗集团,双方在“六不变六统一”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初步实现优质资源下沉基层,逐步探索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好就医、就好医”。

  加强信息化能力建设

  通过护理信息系统,查看病人及医嘱信息、统计采集住院标本……记者来到贵阳荟康医院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看着一排呼吸机正在“休假”,该院ICU主任杨雪飞的神态略显轻松。他说,医院应急病房负压项目改造建设完成,标志着医院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负压病房通过特殊装置,使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外界新鲜空气进入病房,病房内被病毒污染的空气则通过高效过滤器消毒处理后排到室外。”杨雪飞说,这样的病房适合抢救患传染性疾病的患者,将有效降低医务人员被感染几率。

  作为白云区重点打造的医疗板块惠民工程,该医院于2019年12月投用,是一家集医疗、保健、健康咨询于一体的二级综合医院,专家团队主要来自原第三军医大学和本地知名医疗机构。因医疗设备先进、医疗服务完善,附近患者慕名而来。该医院首席知识官李初民说,“医院建立了智慧医院信息化系统,拥有先进医疗设备,医院将打造更加规范和成熟的医疗梯队,让更多患者信任和满意。”

  近年来,白云区引进院内信息化管理系统、慢病管理等远程医疗服务应用系统,完成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云平台白云部分的建设工作,实现医疗数据的初步汇聚。同时,全面建成了涵盖县级公立医院为区域远程医疗中心,向上对接三甲医院,向下辐射5家乡镇卫生院、2家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医疗数据的互联互通,还开展了数字化预防接种、网上预约挂号,移动支付、电子叫号等惠民措施建设。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