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贵州省高质量发展动力“火车头”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造贵州省高质量发展动力“火车头”

——贵阳抢占先机冲刺开门红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01 09:03

  原标题: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火车头”(主题)

  ——贵阳抢占先机冲刺开门红(副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欣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贵阳市牢牢把握和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推进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重大战略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主攻方向,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勇闯“蓝海” 数字经济升级突破

  贵阳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打造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抓手,强化贵阳贵安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加快“中国数谷”建设。

  号角吹响,贵阳贵安迅速响应,积极行动——

  贵州飞利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新零售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手机e站”,为中小手机零售商提供IT、产品、流量、金融、运营、资源等全方位支撑服务,助力中小手机门店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获取最大利润,该项目已推广覆盖黑龙江、山西等地;

  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大数据为核心,对劳动力职业能力进行综合评估,精准推荐岗位,大数据“触角”覆盖了全省61个县(市),遍布2万多个自然村寨,成功帮助156万余人解决就业问题;

  …………

  2021年,贵阳市将以大数据引领推动科技创新,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大发展。提升数字产业化水平,持续推进“百企引领”行动,力争培育大数据引领示范企业50个,建设10亿级大数据产业集聚示范基地5个以上,华为鲲鹏产业项目、浪潮服务器项目投产;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深入开展“万企融合”大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实施大数据融合应用项目300个以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完成国产数据库银行核心交易系统应用试点、主权区块链贵阳节点等科技重大专项,加大块数据研究和技术创新实践。

  优化环境 打造政务服务优质城市

  近日,得益于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实行“容缺审批”机制,贵州瓮福科技工程有限公司顺利进驻该区。

  原来,该公司在准备入驻,办理住所和经营范围变更时,因材料欠缺,导致迟迟未能办理营业执照。“在确认企业能够履行领取营业执照时补齐资料的承诺后,区审批局当即安排专人开通绿色通道,帮我们办理了营业执照。”公司办事人员说。

  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实行的“容缺办理”机制,针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请材料欠缺的行政许可事项,经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可先行办理。该制度也是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措施之一,通过推广“容缺审批”,加快实现“一网、一窗、一次办成”,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开通24小时政务便民自助服务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政务服务最优城市。

  在一系列门槛降下来、监管跟上去、服务更优化的改革之下,贵阳市招商引资不断传来利好消息。

  1月22日,清镇市2021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额达128.88亿元。

  1月30日,在贵阳市、贵安新区关于金融机构支持“强省会”行动座谈会暨贵阳贵安绿色金融项目签约仪式上,11个项目签约,金额约150亿元;现场推介32个绿色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

  开放合作 提高要素集聚能力

  日前,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迎来出口开门红,600余台吉利汽车陆续发往菲律宾,“贵阳造”汽车凭借自身优秀的产品质量,在海外市场逐步站稳脚跟,产品销量大幅攀升。

  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厂建立了6条生产线,其中BSG生产线的建成,打破了国外供应商在汽车电子控制核心技术方面的垄断。该公司已成为通用、吉利、长安、东风、比亚迪等知名品牌的供应商,产品更是开始配套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制造商博格华纳。

  贵州捷盛钻具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户已遍布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不仅成为多家全球知名矿业公司的供应商,同时也成为国内大型高铁、高速公路隧道行业的优秀供应商。

  主动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贵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将高效率构建开放通道;力争设立进境药品、水果、肉类等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办好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开放活动,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年销售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65个。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