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产业导师”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选派“懂农业、爱农村、心系农民”的专家人才近2000人组建专家库, 深入合作社、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

毕节:“产业导师”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30 10:45

  原标题:选派“懂农业、爱农村、心系农民”的专家人才近2000人组建专家库, 深入合作社、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引题)

  毕节:“产业导师”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闵建华 通讯员 陈永伦

  “今年的辣椒苗长势不错,苗芽已经整整齐齐冒出来了。”3月23日一大早,大方县高级农艺师申时龙就来到该县鼎新乡黑泥村的辣椒育苗基地,一边仔细解答关于辣椒苗床、田间管理及病虫防治的技术知识,一边细心指导村民进行辣椒苗管护。

  “以前,村民认为种辣椒只要把种子点在土里就行了,现在在引导下开展规范种植,村民学会了如何育苗、定点,了解辣椒苗长到什么时候需要扶苗。”申时龙说。

  从凭经验干到规范种植,村民的转变,与申时龙锲而不舍的努力分不开。

  5年前,为带动村民规模化发展辣椒产业,申时龙曾组织过技术培训会,但村民们积极性并不高,来参加培训的人很少。

  “当时首先是缺资金,没有启动资金,学技术也没有用。”黑泥村村民王雄说。

  得知村民们种植辣椒资金碰上瓶颈后,申时龙多次上门,给村民们讲解发展辣椒产业可以享受的农业补贴政策。对于有资金缺技术的村民,他主动到田间地头,查看辣椒长势,再有针对性地提供技术指导。

  在申时龙的努力下,许多村民成为辣椒种植户,王雄就是其中之一,他2020年种植辣椒31.5亩,收入达10万元。

  2019年,鼎新乡有农户自己培育辣椒苗,由于苗期没有注意病虫害防治,栽下去的椒苗带病,当年几乎绝收。

  了解情况后,从2020年开始,申时龙增加了辣椒育苗期下乡技术指导的频次,引导农户在移苗过程中使用地膜,不仅减少了病虫害,还能保持土壤水分,种出来的辣椒产量也更高。

  如今,看到技术带来的效益后,鼎新乡辣椒种植户对规范化种植都很认可。今年,该乡辣椒种植面积1000余亩,预计年产值超200万元。

  要培育现代化的高素质农民,离不开农技人员的引领与指导。把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是对农民最及时有效的农技帮助。

  “偏远地区的群众接受新事物慢,只有到田间地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逐步转变他们的观念。”申时龙说,技术人员需要的除了技术还有耐心和细心,才能让农民接受新技术,提升产业效益,增加收入。

  在毕节,像申时龙这样扎根乡村,把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的农技人员还有很多。

  毕节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市深入实施科技联乡帮村、乡土人才扶贫带富、圆梦小康专家计划,成立88个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选派2885名农技人员服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选派科技副职340余人(次)、科技特派员880余人(次)、农业辅导员2600余人(次),深入基层开展科技帮扶,带富成效明显。仅2020年,毕节市就派遣农技专家305人深入基层一线帮助群众发展产业,解决技术难题45个。

  2021年,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毕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探索农业“产业导师”人才培养机制,推进师资库、核心学员库建设,完善“一主多元”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围绕12大农业特色产业布局,选派“懂农业、爱农村、心系农民”的专家人才近2000人组建专家库,深入村集体合作社、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得益于农技人员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的智力支撑,今年,毕节市进一步依托资源禀赋,巩固蔬菜、食用菌、水果、茶叶、中药材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持续稳定烤烟生产。今年,该市计划发展蔬菜460万亩(含辣椒)、食用菌12亿棒、中药材100万亩、精品水果175万亩,巩固茶园100万亩,实现投产茶园45万亩,稳定烤烟生产基地55万亩。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