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提质 外贸进出口淡季不淡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年前2个月,遵义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30%——

服务提质 外贸进出口淡季不淡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25 10:04

  原标题:今年前2个月,遵义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30%——(引题)

  服务提质 外贸进出口淡季不淡(主题)

  今年以来,遵义海关以“起步就是起跑,起跑就是冲刺”的劲头,持续推动“两个齿轮”啮合共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动外贸量稳质升。前2个月遵义市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淡季不淡”,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进出口由负转正、持续向好的态势。

  茶产业是遵义市最主要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遵义海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春耕恢复生产,精准施策力促春茶出口。今年以来遵义海关检验检疫出口茶叶145吨,货值182万美元,分别增长330%和151%。

  遵义海关对关区11家重点茶叶出口企业开展一对一“结对扶贸”,协调解决企业在通关、物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企业出口前备案需求,及时选派技术专家和业务骨干共15人次深入6家企业,提供出口茶叶通关政策、产品质量安全管控等技术培训,对标出口产品国际标准,手把手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指导其按照进口国(地区)标准组织生产加工;利用网上办理、通关无纸化等便利化措施,以“不见面”办公模式远程指导出口茶叶企业新增备案11家,增长450%。

  不仅如此,遵义海关还狠抓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前2个月,遵义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值1.6亿元,增长4.2%。

  遵义海关围绕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着力推进保税加工制造中心、保税研发转化中心、保税检测维修中心、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四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进口物流配套服务设施,扩大保税服务进口商品种类规模;着力发挥综合保税区在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竞争新优势,积极探索“保税+”、“电商+”等新贸易业态发展,加快布局保税再制造、跨境电商等业务先植发展。区内墨盒再制造项目发展迅速,企业将扩建厂房加大投产,争取今年取得工信部加工再制造认定;建立海关、管委会、跨境电商企业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解决跨境电商企业提出的合理合法的问题,根据企业经营情况量身打造监管计划,推进区内跨境电子商务经营常态化;支持遵义综保区融入贵州自贸区建设,支持更多区内企业获取一般纳税人资格,支持促进维修检测、融资租赁等新业态发展;用好用足综保区优惠政策,坚持以茶叶、辣椒等农副特产品深加工为主,带动周边特色轻工业发展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遵义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6.67亿元,同比增长(下同)129.9%,其中出口5.61亿元,增长163.6%,进口1.06亿元,增长37.1%,顺利实现“开门红”,进出口增速和货值均创3年来新高。接下来,遵义海关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全力助推正安吉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保税物流体系建设;落实检验监管做好种猪隔离。(黄霞)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