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搬迁群众户均就业2.3人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信息准 岗位优 培训活 服务实

独山搬迁群众户均就业2.3人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25 09:53

  原标题:信息准 岗位优 培训活 服务实(引题)

  独山搬迁群众户均就业2.3人(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莫宇 通讯员 吴梦舒

  早上7点,独山县鄢家山安置区,扶贫商铺的早餐店里不断升腾着热气;工人、学生纷纷涌向社区公交车站乘车。

  吃完早餐,韦开美换上厂服,将孩子送到社区幼儿园,然后往扶贫车间走去。2018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她家搬迁到鄢家山安置区。两年时间,她已完全融入新环境,成为新市民。

  9点不到,扶贫车间热闹起来,大家铆足了干劲赶制箱包。这个扶贫车间现有150名工人,像韦开美这样的搬迁群众有50多个。

  “两年多不种地,手都白嫩了很多。现在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顾家两不误。”韦开美高兴地说,社区里服务中心、活动广场、惠民超市样样都有,小孩上学、老人看病都很方便。

  和韦开美一样,“十三五”期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独山县4709户19951名群众从深山搬进城镇。

  独山县不断出实招新招,通过准、优、活、实“四字诀”,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新环境中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信息准,统筹就业有的放矢。鄢家山安置区周边有200余家各类企业,独山县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在搬迁动员阶段同步推动就业摸底工作,并建立易地移民就业扶贫工作站,通过上门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搬迁户中16至60周岁有劳动能力对象开展摸底调查,实行分类动态管理。

  按40岁以下、40岁至50岁、50岁以上将搬迁群众分三类管理对象,明确专人包保,实行月调度、季统筹,根据年龄性别、群众意愿,通过引导外出务工、就近就业、公益性岗位兜底多措并举,精准引导就业。

  岗位优,多渠道务工门路宽。“得益于公司积极吸纳周边安置区群众就业,春节后复工不到一周就实现20条生产线投产,为订单如期交付打下了良好基础。”贵州标准电机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龙国印说,公司目前已吸纳周边150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

  独山县全面落实省、黔南州惠企政策,下发《稳岗补贴申请提示》等文件,通过发放吸纳就业一次性补贴,真金白银引导、鼓励县内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吸纳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目前,已提供符合移民劳动力就业岗位5000余个,吸纳1500余人就业。

  独山县多渠道拓宽搬迁群众就业门路。在4个安置点建劳务公司,认定14家扶贫车间,建立2万个以上各类岗位就业信息库……526名搬迁群众通过招聘会实现就业、764人走上公益性岗位、204名搬迁群众在扶贫车间工作顾家增收两不误。

  培训活,以技傍身有保障。独山县按照“对象精准、内容精准、就业精准”的要求,用活政策,用活培训方式,全面开展搬迁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和市民化培训,推动搬迁群众以技傍身。

  开展“订单”培训,对口输送提高就业率;通过以工代训,保障群众培训期间收益;利用农民工创业园、村(社区)级党校等,把技能送到“家门口”;组织开展SYB创业培训,提升搬迁群众创业能力……2019年以来,独山县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培训4139人次,帮助2693人就业。

  服务实,务工有收入更有温度。2020年5月12日,“独山外出务工服务区”公众号开通运营,仅1个月时间,受理办结45件群众反映的求职、劳务纠纷等事项,得到务工群众的高度认可。

  通过提供“云服务”,在政府、企业和务工者中建立起通畅的交流渠道,为务工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公众号开通至今,已帮助432名搬迁群众实现稳岗就业。

  独山县还实施“雁归兴独”工程,出台一揽子政策,通过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贴息期、提高一次性创业补贴等,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

  仅2020年,独山针对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笔共计81万元,带动就业19人;落实安置区创业移民一次性创业补助60人共30万元,场租补贴28人共16.8万元。

  截至目前,独山县易地扶贫搬迁户4709户19951人中,有劳动力家庭为4559户11647人,已转移就业4559户10405人,有劳动力家庭实现“1户1人”以上稳定就业,户均就业2.3人。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