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从“林”开始 “钱”景可观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毕节:从“林”开始 “钱”景可观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23 09:18

  原标题:毕节:从“林”开始 “钱”景可观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三月春暖,万物更新。连日的晴好天气,让织金县中寨镇青山村种植的1200亩林下赤松茸长势喜人。“这里的气候环境非常适合种植赤松茸,亩产量在3000斤以上,按市场价每斤10元算,亩产值达3万元以上。”基地负责人甘乾辉说,林下种植食用菌,“钱”景真的很可观。

  曾经的毕节,石漠化严重,生态恶化,被联合国专家认为“不适宜人居”。1988年,毕节试验区成立,毕节市开启了以开发扶贫促进生态建设,以生态建设促进开发扶贫的生态文明发展探索。经过30多年的实践,毕节市森林覆盖率从当初的14.9%提升到如今的约60%,森林面积达1897.39万亩。毕节由于海拔相对高差大,山上山下冷暖不同,立体气候明显,适宜多种动植物繁衍、生长,为毕节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2年,毕节市开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制定出台《贵州省毕节试验区林下经济发展规划(2013-2020)》,编制《贵州省毕节市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方案(2013~2020年)》,对全市发展林下经济的建设规模、分区布局、产业布局、市场体系建设等进行了细化。并结合本市各地生产现状、区域优势、气候因素等条件,将全市发展林下经济分为西部党参、半夏种植,中部天麻种植,南部竹荪种植,东部林下养殖四个分区。同时,积极争取财政扶持、引入民间资本发展林下经济。

  毕节市还制订林下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对利用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以及森林综合利用的项目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并积极推进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2013年,毕节市被列为“首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随后,全市确定51个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根据基地具体建设情况,分别给予5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项目补助。同时,把林业系统的技术人员派到一线,指导培训群众发展林下经济。

  多措并举,示范带动,毕节市林下经济发展得有声有色。全市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750家,其中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530家、家庭林场17家、专业大户102户、林业企业101家。大方县的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织金县的林下竹荪种植、纳雍县的林下“滚山鸡”养殖等都成为了当地主导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毕节市将以林下经济发展为新的突破口,推动产业振兴。”毕节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毕节制定出台《毕节市林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计划未来三年时间,全市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的森林面积104.8万亩。其中,林下种植利用森林面积73.25万亩、林下养殖利用森林面积31.55万亩。鼓励发展以森林康养为主的森林景观利用和相关产品采集加工业。力争全市建成具有一定规模、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林下种植、养殖示范基地18个。

  “围绕目标任务,我们将科学编制规划,充分论证、科学谋划布局林下经济产业,推进林下经济与林业生态协调发展。推进基地建设,形成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千家万户共同参与的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格局。优化经济结构,加大林下经济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培育龙头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支持有条件的科研院所和技术人员领办创办林下经济合作社。强化科技支撑,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模式,聘请专家顾问和举办培训班,为林下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加强市场建设,积极培育林下经济产品的专业市场,健全流通网络。”毕节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千方百计推动以林下经济发展带动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