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茶山荷海”带富乡亲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泽勇:

打造“茶山荷海”带富乡亲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22 08:06

  原标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泽勇:(引题)

  打造“茶山荷海”带富乡亲(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小友

  “准备!启动。”3月15日,在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藕粉生产车间,随着该村第一书记王泽勇一声吆喝,工人合上电闸,藕粉自动化生产线轰鸣,一筐筐莲藕清洗后输送上生产线,经过多道工序后制成藕粉。

  “藕粉生产车间投产,改变之前只卖新鲜莲藕的局面,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附加值,真正实现一二三产融合,为产业兴旺打下了基础,群众生活富裕有了支撑。”看着高速运转的藕粉生产线,王泽勇笑哈哈地说。

  水井村跃动着的发展活力,离不开该村第一书记王泽勇。2016年4月,作为航空工业和贵州省委国防工委选派的驻村干部,32岁的王泽勇被派到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担任第一书记。“当第一书记,就是要讲农家话、进农家屋、喝农家水、坐农家板凳、办好农家事,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凝聚脱贫攻坚的力量。”王泽勇说。

  身体力行,5年来,他用真心、动真情、出真力,走访贫困户、帮助贫困家庭,强化党建工作,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村里产业结构单一,信息不畅,缺乏带头人,他召集4名党员,组成产业发展党小组,带头发展产业,建立推进“将年轻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能人,将致富能手培养教育向党组织靠拢”双向培养机制。并搭建市场信息平台、村“两委”与村民沟通的平台、政策管理平台,畅通信息,破除发展障碍。

  水井村资源禀赋好,但由于产业发展滞后,村民增收致富困难。“贫困群众要致富,必须带领群众‘杀’出一条产业脱贫之路。”王泽勇说。

  王泽勇深入调研、咨询专家,制定了“果树上山、香葱进地、莲藕下田、养殖循环、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开启水井村产业发展的征程。2017年,水井村成立村级公司,借助航空工业的产业帮扶资金,采取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种植1000多亩莲藕,莲藕成熟后,他不仅带着村“两委”成员跑市场,还建起了加工厂,加工荷叶茶、莲藕等产品。为了长期稳定的走向市场,他开辟了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网络销售、旅游产品销售四大平台,生产出来的莲藕、香葱、茶叶成为客商的抢手货,为水井村带来滚滚财富。

  5年来,在王泽勇的带领下,水井村莲藕、茶叶等产业一路高歌猛进,莲藕种植面积1000余亩,茶叶面积1300亩;创办村集体“荷叶茶、绿茶加工车间”“藕粉加工厂”;举办荷花节,带领群众发展旅游业,走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如今,水井村从一个“穷山沟”变成了乡村旅游村,村集体资产达400余万元,村民的收入年年增长,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800元。

  “在脱贫攻坚中,水井村的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基础还比较薄弱,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巩固提升莲藕和茶产业,做强深加工,深耕市场,做好农旅融合文章,使水井村变得更加美丽富裕。”王泽勇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