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携手闯新路 乡村振兴出实招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碧江区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融——

城乡携手闯新路 乡村振兴出实招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22 07:37

  原标题:碧江区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融——(引题)

  城乡携手闯新路 乡村振兴出实招(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聪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3月19日,碧江区瓦屋乡司前大坝上,万亩金灿灿的油菜花,引来成千上万游客,他们漫步花海,尽情享受乡村新景。

  作为铜仁市的主城区之一,碧江区坚持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区功能不断完善,成为镶嵌于武陵之巅的一颗闪耀明珠。

  “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碧江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融,充分利用碧江作为铜仁主城区的优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碧江区委书记陈代文说。

  记者在铜仁华联玛客、喜多多等超市见到,产自碧江区滑石乡的“白水贡米”成为热销商品。城里市场大,农村产品好,碧江区坚持农业产业发展围绕城市需求走。

  滑石乡发展白水贡米产业,通过绿色防控手段,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无纺布钵苗育秧等技术,实现品质增强、产量增大、价值提升,成为城市的优质“米袋子”。

  而和平乡和平坝区,则是铜仁城区市民的重要“菜篮子”。当前该乡正是一派丰收景象,菜农将采收的青菜、白菜等蔬菜,一车一车地送到城区市民的餐桌上。

  围绕城市发展,碧江区在城市周边打造一个个“菜篮子”“米袋子”,既让优质农产品充实市民的餐桌,更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碧江区以15个坝区为抓手,确立发展果蔬、油茶、食用菌、中药材和生态畜牧业五大主导产业和白水大米、珍珠花生两大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思路,形成大产业顶天立地,小产业铺天盖地的局面。

  随着时代发展,乡村逐渐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碧江区坚持农旅融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瓦屋乡司前大坝上火热的乡村旅游便是碧江区农旅融合发展样板。坝区总面积3500亩,主要以“双低”菜籽油、生态葵花油为特色主打产品,并统筹发展蜜蜂、鹿茸、土鸡蛋等特色产业。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当地利用油菜花期,连续举办五届油菜花观光月暨山地旅游节活动,既为城区市民提供旅游休闲好去处,又推介了优质农副产品,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此外,碧江区还围绕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涌现出梵净山茶油精深加工厂等农产品加工企业。

  如今该区发展家庭农场342个,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1家,全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5家。

  乡村要振兴,不仅要推动山地农业现代化,还要着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优化人居环境,让乡村更有吸引力。

  据统计,该区先后投入2.7亿元引进智慧环卫云管理平台,建成17座生活垃圾转运站、1056个智能垃圾收集点,实现农村“智慧环卫”全覆盖。

  同时,还投入3.86亿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成村寨污水处理站点314个,实现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实施3万余户“五改三化一维”工程,规范农房建设,严格风貌管控。随着环境的改善,乡村旅游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成为“城市后花园”。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