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绘好乡村振兴“三张图”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清镇市绘好乡村振兴“三张图”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18 09:08

  原标题:清镇市绘好乡村振兴“三张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文福 通讯员 周利娅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现在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改变。你看,对面这一坡由贵州智联农业全面引进的日本柑橘品种‘红美人’,即将挂果。”站在清镇市新店镇鸭甸河村的蜜橘园区,清镇市新店镇党委书记陈进告诉记者,“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激发了大家增收致富的动力。

  按照“因地制宜、规模发展、规范种植、科学管理、注重效益”的原则,近年来,清镇市持续加快推进各村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通过强化产业选择和龙头企业引领等措施,稳步促进辖区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根本。清镇市积极探索实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围绕“枫、蔬、果、茶、生态畜牧渔业”五大产业,精准发力,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

  “画好‘规划图’‘施工图’‘责任图’这‘三张图’,让美丽山水与美丽经济相融合,美丽生态与美丽乡村共成长,美丽环境与美丽生活相和谐。”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孙丽萍说,清镇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以贵阳贵安城乡高质量融合为主线,主攻农业现代化和产业生态化两个方向,聚焦耕地支撑、产业振兴、乡村振兴三个重点,把握高标准农田建设、“菜篮子”保供、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改革、农村人居环境五个关键,乘势而上全面开启农业农村新征程,为“一百两千三区”提供三农支撑,为“强省会”五年行动作出贡献。

  农村立足城乡差异确定优势定位、资源价值,谋求融合发展,画好战略统筹的“规划图”,搭建清镇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

  结合清镇市自然资源局的国土空间规划及村庄规划,制定好《清镇市乡村振兴规划》《清镇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让乡村振兴清镇规划目标更明,步骤更细,目标落在项目上,项目落在图斑上,把清镇市打造成“国家农业公园乡村振兴实践创新区”。

  实现乡村产业的三产融合,将有效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量。画好“施工图”,确保落实是关键。

  清镇市农业农村局谋划组建好乡村振兴组织机构,建全一套考核方案、机制,制定《清镇市2021年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清镇市农业经营主体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和《清镇市推进乡村振兴若干政策措施》《清镇市国有平台公司助力乡村振兴分类打造国家农业公园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实施方案》,将红枫、站街、犁倭、新店作为第一批次示范乡镇来打造,把王庄、卫城、暗流作为第二批次来打造,把流长、麦格作为第三批次来打造。

  把资金和科研、生产、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资源要素带入乡村,画好保障实施的“责任图”,在乡村振兴中,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核心是发展加工业,打造“贵”字号品牌。

  清镇市充分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将农业流出到工商业和城市就业岗位和附加值内部化,将加工流通、休闲观光和消费环节留在本地,留给农民。加快产业体系现代化,发展乡村产业,重点建设延伸产业链、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重点推进设施化、机械化、绿色化、数字化。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培育专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坚持高起点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今年,清镇市将启动和推进1.8万亩元宝枫种植、智联果蔬基地的扩面、1.5万亩蓝莓种植、4000亩低产果园改造、6500亩刺梨种植、5000亩低产茶园提质增效、7000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建设和韭黄种植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