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主抓手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主抓手

——四论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贵州工业大突破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16 07:40

  贵州日报评论员

  “十三五”时期,工业化进程曾经相对滞后的贵州以名列全国前茅的年均增长速度,实现了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大力推进十大工业产业发展,构建起了具有贵州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十大工业产业全部迈入千亿级,撑起全省工业经济“四梁八柱”。

  进入“十四五”时期,面对产业集群发展新趋势,我省制定了工业倍增计划,明确提出要依托十大工业产业,发挥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选准主导产业,加强产业协作配套,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构建更多优强产业集群。

  要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集群。依托丰富的自然优势,我省已初步发展起一批特色鲜明具有独特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做强赤水河流域酱酒产业集群,增强贵州酱酒行业领军地位。要深化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要推进基础材料向新材料领域提升转化,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等重点产业集群。要推进磷化工煤化工新型化特色化工转型发展,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的现代化工产业体系。

  要做优做特地方特色产业集群。顺应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我省的生态特色食品、健康医药、新型建材等地方特色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下一步,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引进培育农特产品龙头加工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要巩固提升全国中药材四大产区地位,加快特色中医药产业发展。要加快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等建材产品,扩大贵州石材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前,我省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初具规模,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是迫切任务。要加快建设先进基础零部件和高精密结构件产业集群,要做精做强做大电子元器件等产业,壮大新一代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要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建设。

  产业集群是现代工业发展的高端形态,只要我们牢牢把握十大工业这个主抓手,全力整合优化产业链、资金链、供应链,推动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配套,就一定能很快建起一批世界级、国家级、区域级的产业集群,推动贵州工业大突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