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全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省全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15 10:21

做好产业发展文章 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我省全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建

  近日,记者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东江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机械轰鸣,工人们在生产线上井然有序地忙活着。

  该公司质量总监告诉记者,工人们正在生产的电连接器核心零部件,是公司创新研发的主打产品之一,主要用于航天航空、船舶、无人机等行业。

  “今年以来,我们已接到500多万元的订单,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东江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成功研发了19个系列产品,拥有20余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形成了立足贵安,辐射西南、西北、华北、华东、华中等地的销售格局。

  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新年开始订单就多起来生产忙的企业还有很多。

  记者在生产高精度刀具的贵州泰和超硬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车间看到,24小时“三班两运行”的生产模式,不仅人力成本小,效率还高。

  近年来,贵州泰和超硬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布局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从“机器换人”的“车间革命”,大力推动生产线朝着智能化转型,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实现了双提升。

  “十四五”期间,贵阳贵安将抢抓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新机,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大发展。

  围绕数字产业化方面,贵阳贵安将深入实施“百企引领”行动,以项目建设、龙头企业、产业生态为重点,着力打造数据中心、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产业数字化方面,贵阳贵安将深入实施“万企融合”行动,全面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这样的干劲,正是我省全面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的诠释。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百业强。“十三五”时期,贵州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十大工业产业撑起全省工业经济的“四梁八柱”,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增速连续保持全国前列。

  到2025年,全省工业总产值突破2.8万亿元;全省工业企业达到10万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8000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到22%;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提升到1.8%;“十四五”期间工业投资累计突破3万亿元。

  未来5年,围绕这五大目标任务,我省提出工业“六大”突破,以“六个”抓手实施工业倍增行动,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阳春三月,百业兴盛。

  全省各地抢抓先机,纷纷围绕新型工业化做好产业发展文章,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汇川区坚持规模化、高端化、绿色化、品牌化、集约化发展,着力推动绿色食品工业集聚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该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发展至201家,其中规模以上12家。

  大力抢抓发展绿色食品工业机遇,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目前,遵义市初步形成了以湄潭县、凤冈县为主的茶叶加工产业群;以播州区、新蒲新区、绥阳县为主的辣椒加工产业群;以红花岗区、余庆县为主的菜籽油和粮食加工产业群;以赤水市、桐梓县为主的竹加工产业群。

  贵阳市花溪区聚焦中高端制造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着力巩固提升燕楼产业园建设,释放园区发展空间,打造以生物科技、新型建材、节能环保为主导的中高端制造产业集群。记者目之所及,燕楼产业园里挖机铲车轰鸣不停,一幢幢厂房正拔地而起,产业发展兴旺。

  3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省政府提出,着力打造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中国数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核心区、世界级磷煤化工产业基地、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及应用基地、绿色食品工业基地、中药(民族药)生产加工基地等一批世界级、国家级、区域级产业集群,构建新型工业化发展新格局。

  目标任务厘清,我省已吹响工业大突破的号角。未来,贵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可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