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正安: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清零”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正安: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清零”

来源:中工网
2021-03-10 13:54

  近年来,贵州省正安县总工会帮扶城镇困难职工采取“五强”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底,正安县帮扶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现“清零”。

  正安县总工会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把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抓深抓细,由县总工会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帮扶任务,建立联系人制度。形成党政、工会、社会(企业困难农民工由企业管理层帮扶)三位一体齐抓共管帮扶模式,开展了“春风送岗、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职工互助保障”等一系列帮扶活动,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开展。

  正安县“五个强化”成为了此项工作的一大亮点。首先,强化解困脱困工作机制建立,定好“路线图”。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城镇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把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作为重点工作,对新增困难职工同步帮扶、同步解困脱困,通过实施“三步走”即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按照各基层工会的困难职工人数和单位职工数量实际明确帮扶任务,真正把脱困工作压实,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形成以点带面,上下联动的良好态势。建立联系人制度,党政工社共同帮。明确指出要建立帮扶联系人制度,发挥各自优势,提升解困脱困合力。严格按照“五个一批”实施精准帮扶解困脱困工程。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援助等方式,实现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按照家庭生活水平达到低保标准以上实施工会常态化帮扶救助解困脱困一批;通过强化帮扶举措,提高帮扶标准,确保困难职工子女上学期间基本生活保障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就业解困脱困一批;针对重病、残疾等难以脱困的深度困难职工家庭实施工会常态化帮扶和民政兜底解困一批;针对因遭遇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意外伤害等特殊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通过实施临时性生活救助,帮扶恢复生活常态解困脱困一批。

  其次,强化精准识别,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把好“入口关”。按照“一户一档案”的管理办法,对纳入困难职工档案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意外致困户的三类职工采用“五清”建档法,即家庭成员清、家庭住址清、家庭收入清、致困原因清、子女入学(就业)清。与县人社局、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联动,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确保在精准识别上做到“严、准、全”,把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职工纳入到帮扶系统。

  第三,强化精准使用帮扶资金,突出帮扶实效。正安县总工会通过争取中央财政和上级补助资金,不断深化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行动,为困难职工帮扶提供了重要保障。2016年至2020年4月底以前,县总工会对困难职工共帮扶788人次,帮扶资金达217.952万元。

  第四,强化创新工作举措,实现长效脱困。正安县总工会大力实施“企业+就业创业”计划,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以春风送岗位活动周暨再就业援助月活动为载体,为困难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提供就业信息和务工平台。通过贵州贝加尔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正安县铜兴粮油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解决就业500余人,创业10余人。企业通过设立城镇困难职工就业车间、就业班组,或者拓展产业链,为城镇困难职工就业提供平台;通过实施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贷款贴息、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创业场租补贴等扶持政策,基本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的长效机制。

  第五,强化措施战疫情,确保困难职工渡难关。为确保困难职工家庭渡过疫情难关,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正安县总工会对去年3月15日在档的全国级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共帮扶172人次,合计43.86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贵州省总工会组织第三方评估组深入到该县调研,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入户调查110多户,对该县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进行系统评估,作出了零错评、零漏评、零错退、零漏退、“结对帮扶”全覆盖的评估结论。(喻娟 令狐友波)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