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委员朱山在两会上建议:

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来源:中工网
2021-03-06 16:14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法学会矿产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山带着《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建议》、《关于完善工伤人员保护制度的建议》《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等提案参加会议。

  “数字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依法治国。”这是朱山今年履职目标所及的几个关键词。朱山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战略,结合法律服务工作实际,在过去的一年里,对金融行业、大数据行业以及司法机关进行了调研走访。

  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今年两会期间,朱山提出了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的提案。他表示,大数据和金融服务,以及信息化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也存在很多的法律问题。

  针对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朱山说:“目前我国没有一部专门针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也没有专门机构提供针对性保护,且存在行政监管乏力、司法保护力度不足、数据安全内控薄弱等问题。”建议制定专门法律、法规,完善金融科技业务监管体系,健全金融经营者数据安全保护制度。同时加强金融科技监管创新,深化金融监管科技产品的应用,并推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制度。

  完善工伤保护制度

  近年来,工伤案件愈发突出,遭遇工伤事故的农民工维权事件存在维权程序繁琐且周期长等问题。为完善工伤保护制度,朱山建议制定标准细则,对工伤案件进行有效繁简分流。并通过法规、规章或司法解释明确并落实,对于有关单位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发生工伤事故的,具有用工主体资格的单位、有工程承包或分包资质的发包单位与雇佣工伤人员的自然人,按照工伤待遇标准承担赔偿责任。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针对科技创新的问题,朱山认为、科技创新是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核心地位,但实践中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中还存在科研人员待遇不高、技术交易市场不发达、科技型企业创业初期融资难等问题”。他建议完善科研人员离岗、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立法和制度。为科研人员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为优质的市场服务和发展平台;并加强国际接轨,融入国际市场。

  “作为一名法律界委员,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履职是我的工作,我将在推进我国法治建设的过程中继续砥砺前行。”朱山委员如是说。(罗德丽)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