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州五年义务植树2707万株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黔南州五年义务植树2707万株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2-25 09:08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晓琳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都匀市夏蓉高速公路清水江服务区南面,干部职工们扛着铁锹,走上山坡,种下牛年的第一抹绿。

  本次义务植树活动主题为“开展国土绿化,建设生态文明”,省、州、县、乡、村五级同步开展植树活动,省设主会场,州设分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黔南州、县、乡、村四级同步设置义务植树点107个,78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种植银杏、桂花、香樟、紫薇、紫荆等苗木10.8万余株,完成植树造林1711亩。

  霏霏细雨中,都匀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叶斌和同事们种下了几颗银杏树。他说:“今年是我第六次参加春节假期上班第一天植树活动,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非常高兴。最近几年,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绿了,空气更好了,绿色成了都匀这座城市的底色。去年,都匀市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我们非常自豪。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厚植生态绿色,撸起袖子加油干。”

  近年来,春节上班第一天植树已成为黔南州各级干部职工的习惯。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州累计义务植树2707万株,694万人次参与,生态优先的观念已深入人心,造林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已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应有之义,黔南的山川大地绿意盎然。

  黔南州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发展林业产业,深化林业体制改革,加大生态品牌建设。

  近年来,随着“绿色黔南”“美丽黔南”等建设深入实施,黔南州森林资源总量不断增加,森林质量不断提高,国土绿化空间不断拓宽。黔南州县域经济发展目标考核、绿色发展指数目标考核涉林指标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业生态工程项目稳步推进,黔南完成营造林360.12万亩,全州森林面积从2015年的2200万亩提高到2580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6%提高到2019年的65.82%,位列全省第三。

  不仅如此,黔南州还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目前,黔南州已形成刺梨、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花卉苗木、森林康养等林业“五大产业”齐头并进发展新格局。刺梨、精品水果、木本油料林、用材林、林下种植、林下养殖、花卉苗木、森林康养等林业产业向基地化、规模化发展。数据显示,黔南州林业总产值稳健增长,由2015年的17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13亿元,增长2.4倍。

  同时,随着《黔南州林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实施,黔南州通过生态护林员补助、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补助等生态补偿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数据显示,黔南州选聘建档立卡人口生态护林员27472名,帮助27472户贫困户约11.64万人稳定脱贫。累计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67.73万亩,兑现补助资金4.31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96万户;累计兑现公益林补偿资金约6.33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约6.15万户。

  优良的生态环境,让黔南州成功承办第29届中国兰花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如今,黔南州新增“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4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3个、“中国森林氧吧”3个、“全国生态文化村”5个、国家森林乡村47个。

  数据显示,到2019年,黔南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5.82%,森林蓄积量达到8000万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413亿元,全面完成“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

  下一步,黔南州将围绕“十四五”六大主要发展指标,深入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林业产业增效工程、美丽家园靓彩工程、生态文化繁荣工程、治理能力建设工程等“六大工程”,力求构建黔南林业发展新格局,书写“生态之州、幸福黔南”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