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元氏县疾控中心零零后的逆行者 - 河北战疫进行时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家庄市元氏县疾控中心零零后的逆行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1-27 10:44

  中工网讯 2021年1月2日,随着石家庄市藁城区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的确诊,疫情防控进入了紧急状态。疫情就是命令,广大医护人员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奔赴抗疫一线。

  在这群不惧危难,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中,有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零零后,她叫戴晓宇,是石家庄市元氏县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一名普通的职工。在大多数家庭里,零零后还是会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大孩子,2001年1月出生的她却在接到命令的那一刻,毅然走到了战疫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世纪新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

  1月4日晚上,单位通知召开紧急会议,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她主动要求到“采样组”,采样组主要工作是24小时随时待命,随时出发去采集相关密切接触者或次密接触者的核酸样本送去检测。这是一项高风险、责任重大的任务,因为我们不知道面对的哪个人会是病毒携带者,一切未知的才是最可怕的。当时有同事劝她“你刚参加工作,经验少,这样的工作又危险,你还是到别的组吧”,她却坚定地说:“放心吧,前辈!我是医学专业毕业生,而且在大医院实习过,也参加了多次培训,我年轻,精力旺盛,我没问题的。”

  随着一个又一个感染者的不断确诊,流调出的密切接触者越来越多,采样的工作任务越来越大,每天的工作量都在增加。因为穿上隔离衣不能上厕所,她一天都不敢喝一口水,为了检测结果快而准,她每天睡觉的时间都没有超过3个小时。她们不分白天昼夜,时时刻刻都在和时间赛跑,和病毒作斗争,有时候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很多时候就是挤出时间来泡一桶面,可她从来没有抱怨一句。

  有一次凌晨一点多,接到任务去给赵堡村居家隔离的村民采集核酸。到达村里的时候将近凌晨两点钟,只能把车停在了村口检查站,检查站的大叔帮她们联系了被隔离的村民,她和搭档从村口走夜路到了村民家。她穿着隔离服长时间走路,脚套都磨破了一层。快到村民家时,她看到一家人已经远远地在门口等待了。这家只有爷爷奶奶和一个刚满一周岁的孩子,她看得出这孩子是在睡梦中被叫醒的,但孩子很听话很配合,采样工作顺利完成。看着天真的孩子,年迈的老人,戴晓宇说:“他们就像是我的亲人,这时候,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每一天完成任务时都已是深夜,筋疲力尽的她从不叫苦叫累,她忘记了自己是一个花季女孩,她只记得自己是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在突发的疫情面前,她逆向而行,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与前辈们一起并肩战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世纪一名零零后医务者的使命和担当。(豆华山 赵江芬 李峻青)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