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听罗大佑还是孙燕姿?这不是个问题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听罗大佑还是孙燕姿?这不是个问题

来源:中工网
2022-05-29 08:20

  龚先生

  5月27日晚,听罗大佑还是孙燕姿?

  对乐迷来说,这的确是个问题。

  因为是夜,两场线上演唱会几乎同时上演。

(截图自抖音)

  “这个周五的晚上,大家都很忙,80后在看孙燕姿,我们这些70后在看罗大佑的首场视频号线上演唱会。9点半的时候,罗大佑演唱了经典曲目《童年》。他已经68岁了,我们也跟着老了”——这是一位70后的选择。

  “看了最爱的燕姿,必须是孙燕姿”——这是一位孙燕姿铁粉的选择。

  “罗大佑和孙燕姿一起听了”“电脑罗大佑,手机孙燕姿”“左手罗大佑,右手孙燕姿,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溜走”——这是一些贪心的乐迷,必须佩服他们,拥有管理时间的独门艺术,至少龚先生是做不到。

  还有人坏坏地说,“小编在猜我们的年龄”“小孩子才做选择,我全都要”——他们也是对的,听罗大佑或是孙燕姿,这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单选题。

  在周末的晚上,某种意义上,罗大佑和孙燕姿的确是一对竞争对手。他们似乎也分出了“胜负”——据数据统计,罗大佑线上演唱会总观看人数截至目前达3265.8万人;孙燕姿在线演唱会直播,观看人数破2.4亿人次。

  从流量看,孙燕姿似乎“大胜”,但公众显然不会幼稚地认为,孙燕姿比罗大佑更有号召力和价值。

  孙燕姿就是一个流行歌手,说她在当下拥有更多的商业价值,也并非辱没罗大佑。喜欢孙燕姿的多是80后90后,这部分人恰恰是网民的主力军。因此,孙燕姿在数据上更炫目,不足为怪。

  而罗大佑可聊的似乎更多。他不只是一个歌手,还是诗人、知识分子、社会批判者。他留下的旋律和歌词,不仅封存着几代人的记忆,也蕴含着对个体生命、社会议题的思索和探寻。

  他是中国第一个摇滚明星,身上同时还有“音乐教父”或“中国的鲍勃·迪伦”这样的标签,以华语音乐界地位和音乐成就而言,孙燕姿和罗大佑应该不是一个重量级的,这同样不会辱没孙燕姿。相信,孙燕姿本人也会认同这样的判断。

  事实上,如果不是在周末夜晚的撞车,人们甚至不会拿孙燕姿和罗大佑做比较。作为歌迷,他们完全可以既喜欢罗大佑,又喜欢孙燕姿;既爱唱《童年》,也爱唱《遇见》——孙燕姿和罗大佑各有各的受众面,亦各有各的存在价值。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罗大佑还是孙燕姿,无论是《童年》还是《遇见》,都收纳着不会磨灭的大众记忆。

  这是音乐的魔力,它是时间的艺术——唱歌的人会变老,听歌的人也会变老,而那些击中我们心弦的旋律,不会老。所谓岁月如歌,歌中其实亦有岁月。

  有人调侃,罗大佑气息明显不足,他唱得不够好听;他还喜欢说,说得比唱得好。但这又怎样?

  罗大佑从来不以“唱得好”见长,即使他艺术生命的鼎盛时期,其唱功也是见仁见智。罗大佑说得多,那是因为他有太多智慧需要表达,每个智慧老人都是饶舌的,我们何妨洗耳恭听。而且别忘了,罗大佑已经68岁,一个68岁的老人,还能如此纵情放歌,就让我们脱帽致敬吧。

  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感谢罗大佑和孙燕姿,让疫情之下的人们在周末的夜晚同唱一首歌,偶尔怀下旧,温柔了时光,温暖了彼此。

  听罗大佑还是孙燕姿?这不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