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博士生逗猫被罚,不该被网民指摘曲解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交大博士生逗猫被罚,不该被网民指摘曲解

来源:红网
2022-05-28 08:54

  原标题:交大博士生逗猫被罚,不该被网民指摘曲解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发布通报称,博士研究生孟某在徐汇校区内近距离用小草逗流浪猫,且未佩戴手套,给学校疫情防控带来风险,影响较为恶劣,故对孟某进行全校通报批评,取消个人本年度评奖评优资格。26日,上海交通大学官博发布“为什么特殊时期不能靠近喵汪?来看看1个月以前交大小安的提示”微博内容作为回应。(5月26日 澎湃新闻)

  消息一经发出,便立即成为舆论讨论的焦点。部分网民认为,学校这样的做法有失人情味,且处罚过重,有点矫枉过正。但在了解事件前因后果后,笔者认为,交大此举并无过错,不该被网民指摘、曲解和误读。

  此次处罚事件是事出有因、有理有据的。早在孟某逗猫事件发生之前,上海交通大学校内已经有十多位学生因撸猫逗狗而受伤,但受伤的学生在上海封控期间无法正常去医院处理,且疫苗资源也非常紧张。对此,上海交大在4月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闵行校区疫情防控管理的通告》,将“严禁个人投喂、逗玩流浪猫狗等动物,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发生抓咬意外”添进了八个严禁校规之一。除去发布通告,交大保卫处也曾在其微信公众号“平安交大”多次发布提示,劝阻师生不要撸猫逗狗,呼吁远观。而且,校区内多处还张贴有“小猫咪拒绝了您的贴贴请求”等海报。孟某逗流浪猫的行为,的确违背了校规,受到处罚也无可厚非。

  其实,校方和网民都是关心、爱护小猫小狗的,只是部分网民会错了意。学校并不是一味禁止学生碰触小猫,只是为了减少疫情期间被猫狗抓伤造成的不必要麻烦与风险。这并不是无视学生的爱心、同情心,而是出于保护学生的目的。通过搜索可以发现,交大徐汇校区附近的医院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但即使能出校并接种狂犬疫苗,后续返校的手续也很麻烦,况且接种疫苗需要三针闭环,期间面临着多种不确定因素。

  确实,疫情将原本的生活拆解,许多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都被“非必要”所阻隔。但疫情无情人有情,待疫情散退的时候,就不存在非必要不接触等问题了,待那时,再和小猫小狗“贴贴”吧。(王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