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开发临时岗位吸纳毕业生,但不能止于此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校开发临时岗位吸纳毕业生,但不能止于此

来源:光明网
2022-05-27 15:00

  原标题:高校开发临时岗位吸纳毕业生,但不能止于此

  5月26日,一则“延边大学招聘科研助理”的公告引发公众关注,据公告显示,该岗位薪资标准为博士研究生4000元/月,本科生2500元/月。对此,延边大学回应称,该岗位主要为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设置,学校只是提供一个临时性的岗位过渡。

  最近,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做好2022年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认真梳理已开发的科研助理岗位,充分利用尚未吸纳毕业生和因人员流动而产生空缺的有关岗位,最大限度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保障力度,做好对应聘科研助理岗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增强科研助理岗位的吸引力。但从具体实施情况看,各高校存在对开发科研助理岗位的重要性认识不一的问题。科研助理岗位确实属于过渡性岗位,但不能只出于“救急”,给学生提供一个临时去处,而应该结合学校科研工作需要,开发能够给毕业生积累科研经历、提升就业能力的岗位,这才能既一定程度缓解当前毕业生就业难,也推进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促进高校科研工作。

  选择科研助理岗的毕业生,总体来说对薪酬的要求相对低一些,但是薪酬如果太低,选择科研助理岗的学生,也会感觉自己是“廉价劳动力”,缺乏对科研助理岗位的认同。应结合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平均消费水平,确定科研助理岗的月薪标准。

  科研助理的岗位职责究竟是什么,与开发科研助理岗的出发点有关。客观上说,开发科研助理岗,因有“保就业”的现实考量,因此也可以说是“因人设岗”“创造岗位”,就是要专门开辟一些岗位给应届毕业生,让他们毕业后有去处。

  调查显示,选择科研助理岗的毕业生,大都有进一步深造或者留在高校工作的打算,所以,开发科研助理岗位要综合考虑毕业生职业、事业发展的需求,让他们在这一岗位上有所收获与成长。

  就面向博士毕业生的科研助理岗来说,这完全可结合改革“博士后”制度进行。如果能结合开发面向博士毕业生的科研助理岗位,推进“博士后”制度改革,将推进高校的人才聘用、管理与评价改革。

  应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政府、高校、企业、社区,都应该努力“挖潜”,开发新岗位,以此拓宽就业需求。部门和机构要将其作为多元、灵活使用高校毕业生,给高校毕业生职业化训练,并以此发现人才的重要措施,高校毕业生则要认清就业形势,结合自己的能力、长远的职业发展规划,作出眼下的就业规划,对于一些过渡性、临时性岗位,不妨“先就业、再择业、再发展”。(熊丙奇)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