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居家学习学生更多情感支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给居家学习学生更多情感支持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05-27 15:44

  原标题:给居家学习学生更多情感支持

  因疫情反复,一些地区暂停线下教学,居家学习成了常态。家长与孩子朝夕相伴,由疫情和成长过程共同引发的身心发展问题直接呈现在家长面前。近期有媒体调查显示,近九成家长认为有必要重视孩子居家期间的心理状态,超七成家长认为要及时关注孩子情绪,进行有效引导和纾解。

  两年内数次且长期同处一个屋檐下,对家庭教育和家校共育水平提出新的挑战,同时也使家长有了直面孩子身心发展状态、更加了解孩子的机会。对孩子心理状态和情绪状态的广泛关注,说明家长意识到相较于知识学习,支持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应是家庭教育更为深远、更为重要的任务。这也使家长对如何通过家庭教育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家庭教育应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等问题有了深层次的追问。几次居家学习也倒逼家长主动探索有效的亲子沟通方式和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家长意识到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和情绪状态,是居家学习的现实所迫,也是疫情带给家庭教育的一次契机,带来的是家长对孩子全面发展的更多关注。在新一轮居家学习大背景下,应如何引导孩子管理、疏解不良情绪,是当前家长面临的重大难题。

  在居家学习大背景下,加强对孩子的情感支持,无疑是帮助孩子做好情绪管理、走出情绪困境的最有效方法。父母首先应积极关注孩子情绪。不少家长发现若过于关注孩子在家的学习,很容易让孩子产生不被信任的感受;但若不管不问,孩子则易感受到被忽略,易放任自流。这样的纠结,根本在于父母关注的只是孩子的行为而非情绪。因此,父母应加强对孩子情绪的关注,尝试主动与孩子探讨对各自及他人的情绪感受。通过这种交流,帮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关心,并拉近亲子之间的情感距离,帮助孩子了解父母及他人的情绪体验。通过这种讨论,孩子与父母共同认识情绪的成因、表现及造成的后果,了解个体之间进行情感互动的过程,既加强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联结,也帮助孩子了解情绪、认识情绪,提升情绪管理能力。父母也应引导孩子以积极的态度直面情绪,帮助孩子认识到消极、焦虑或急躁等负面情绪是个体正常的情绪反应,既不应回避也不应任由其发展,而是应当思考、寻找情绪产生的根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寻找应对方法。由此引导孩子不惧怕不良情绪,提升自身驾驭情绪的能力,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

  加强对孩子的陪伴,帮助孩子有规律地居家学习生活。在居家学习期间,由于缺乏课堂、休息、作业、课后活动等固定时间安排,孩子的学习生活规律和节奏保持往往具有较大难度,而这也容易对孩子的情绪和心理健康造成影响。因此,家长应与孩子共同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节奏的稳定性,不随意变更时间安排。同时,这种作息安排除保证孩子的学习时间、休息时间,还需要保证孩子的户外活动、家庭事务和家务劳动参与时间。这些运动、活动、劳动和休闲时间的安排,不仅仅是孩子全面发展的基本保障,更是孩子与家庭成员进行情感交流、纾解不良情绪的有效手段。

  做好自身情绪管理,营造良好家庭氛围。父母是孩子言行的榜样,在居家办公与居家学习的背景下,父母应管理好自身的情绪,尤其保持情绪平稳,为孩子树立情绪认知、理解、控制方面的表率。父母也应努力营造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通过家庭环境建设保障孩子情感健康发展。

  寻找适当“外援”,探索孩子情绪发展规律。居家学习为孩子和父母创造出更多相处的时间和空间,也对父母的家庭教育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自身知识储备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家长也要寻求适当“外援”,可充分利用政府、社区资源和服务,了解孩子所处发展阶段的状态、情绪和相关规律,成为孩子的知心人。(王轶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